胸痛以為肺病 原來是肌肉拉傷

陳玲芳 |2019.07.17
137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四十歲林小姐,抱怨右胸疼痛已一周,用手按壓有明顯痛點;當她深吸氣時或是抬高右手時,也會引起疼痛。患者擔心自己罹患肺病,經醫師問診,得知她有運動健身習慣,平時運動時並不會胸痛,直到一周前參加一個舉重健身課程,上課數十分鐘後,覺得無法支撐、想休息時,卻礙於同儕壓力,勉強「撐下去」;回家後,開始出現胸痛症狀。經診斷為運動引起之「胸壁肌肉拉傷」,醫師開給她止痛藥、肌肉鬆弛劑,請她適當休息、勿按壓痛處,約一周內即可復原。

「胸痛一定是心臟病或肺病嗎?」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周明文表示,胸部疼痛有許多原因,如心臟、肺部相關疾病,或胸壁肌肉拉傷、帶狀疱疹,食道及腸胃問題,乃至於焦慮等,都可能引起胸痛。若胸口持續出現不明疼痛,切莫自行猜測病情,應盡速找尋專科醫師診斷,把握治療時機。

周明文提醒,有運動習慣者,應降低運動強度,避免氣喘吁吁。咳嗽時應壓住疼痛點,避免因胸部反覆擴張,再度拉傷胸壁肌。會引起疼痛的動作或姿勢都應該避免。

此外,肌肉拉傷患者不可為了想測試胸口是否仍疼痛,就猛搓或按壓疼痛點,反而會造成肌肉再次受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