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西洋版畫與中國世紀風雲(9-5) 中法戰爭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9.07.12
4125觀看次
字級
馬江海戰標準圖:1884年8月,法國畫刊刊載馬江海戰的彩色繪畫,顯示法艦彈雨如下,閩海艦隊或沉或傷。這張繪畫的複件被中國人反覆翻印使用,幾乎出現在所有中法戰爭的相關書籍上,被視為馬江海戰的標準圖。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東京灣戰爭最堅苦的一戰:1885年,法國畫刊刊載〈宣光之役〉的彩色圖畫。1885年10月12日,黑旗軍等部一萬兩千餘人包圍越北重鎮宣光,遭致四千法國守軍的對抗。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孤拔病逝於澎湖: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登法艦總司令孤拔病逝於馬公的圖畫,戰爭爆發時,孤拔在閩江口擊毀閩海艦隊,誤以為法國將輕易獲勝,未料隨後半年戰事膠著,孤拔率艦徘徊於台灣海峽,戰略目標模糊,一籌莫展。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中國軍隊集結福州:1884年9月6日,《倫敦新聞畫報》木刻版畫。這幅畫表現了中法戰爭爆發後,清政府軍隊 正在福州集結。萬年橋位於福州城南門外,跨閩江抵達河南,今已不存。此圖繪製期間正值中法戰爭,雙方在馬 尾港外爆發海戰,中國陸軍馳援福州,使得法軍放棄登陸福州的行動。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越北傭兵:1884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載 法軍召募的越北傭兵,這批傭兵協助法軍作戰,由於他 們熟悉當地地形,在作戰初期發揮一定作用,是法軍能 迅速挺進的主要原因之一。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福州鼓山寺:1884年9月6日《倫敦新聞畫報》木刻版 畫。這裡所說的「鼓山的寺院」即鼓山湧泉寺,是福 州最重要的寺廟之一。這年8月中法戰爭的戰火蔓延至 福建一帶,福州遭到炮擊,主要集中在福州船政局。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842年鴉片戰爭和1860年英法聯軍之役之後,西方列強對中國的態度由崇敬轉為輕蔑,此時工業革命產生的資本力量極速擴張,使得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到達顛峰,中國更成為列強覬覦的對象。

1884年,大清帝國與法國為越南主權問題而爆發戰爭,戰火從越北的陸路戰場開始,一路延燒至中國東南沿海。8月23日,法國艦隊突襲福州馬尾水師基地,清政府於自強運動苦心經營的福建水師遂毀於一旦;隨後,法鑑又先後攻擊基隆、淡水以及澎湖等地,硝煙彌漫著台灣海峽兩岸以及越南北部,戰事拖延九個月。最終,清朝雖然取得戰術性的勝利,但一心求和的清廷卻與法國簽訂《中法新約》,承認越南為法國保護國,使越南正式成為法屬印度支那的一部份。

戰爭結束後,清政府採納當時福建巡撫劉銘傳的建議,決定在台建省,並指派劉銘傳為第一任台灣巡撫,開啟一系列包括軍事、制度、教育、交通各個層面的近代化建設。

馬江海戰標準圖:1884年8月,法國畫刊刊載馬江海戰的彩色繪畫,顯示法艦彈雨如下,閩海艦隊或沉或傷。這張繪畫的複件被中國人反覆翻印使用,幾乎出現在所有中法戰爭的相關書籍上,被視為馬江海戰的標準圖。

東京灣戰爭最堅苦的一戰:1885年,法國畫刊刊載〈宣光之役〉的彩色圖畫。1885年10月12日,黑旗軍等部一萬兩千餘人包圍越北重鎮宣光,遭致四千法國守軍的對抗。法軍武器精良,黑旗軍則以優勢兵力,步步進逼,戰況極其激烈,砲火隆隆,附近民房俱毀,隨後兩軍近身內搏,死傷慘重。到了次年的2月27日,法軍軍官布里葉率部解圍,宣光之役才宣告結束。此役被視為法國發動東京灣戰爭以來最堅苦的一役,最後法軍雖然脫困,卻無法改變北圻戰爭的頹勢。

孤拔病逝於澎湖: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登法艦總司令孤拔病逝於馬公的圖畫,戰爭爆發時,孤拔在閩江口擊毀閩海艦隊,誤以為法國將輕易獲勝,未料隨後半年戰事膠著,孤拔率艦徘徊於台灣海峽,戰略目標模糊,一籌莫展。1885年4月起,孤拔病魔纏身,同時還要指揮戰局,遂以操勞過度,病逝於法艦。圖中顯示法艦高級軍官圍在孤拔病床旁,神情嚴肅,其中一位以手覆面,萬分懊惱狀,十分生動。

越北傭兵:1884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載法軍召募的越北傭兵,這批傭兵協助法軍作戰,由於他們熟悉當地地形,在作戰初期發揮一定作用,是法軍能迅速挺進的主要原因之一。

福州鼓山寺:1884年9月6日《倫敦新聞畫報》木刻版畫。這裡所說的「鼓山的寺院」即鼓山湧泉寺,是福州最重要的寺廟之一。這年8月中法戰爭的戰火蔓延至福建一帶,福州遭到炮擊,主要集中在福州船政局。

中國軍隊集結福州:1884年9月6日,《倫敦新聞畫報》木刻版畫。這幅畫表現了中法戰爭爆發後,清政府軍隊正在福州集結。萬年橋位於福州城南門外,跨閩江抵達河南,今已不存。此圖繪製期間正值中法戰爭,雙方在馬尾港外爆發海戰,中國陸軍馳援福州,使得法軍放棄登陸福州的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