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戚繼光修築長城

文/余遠炫 |2019.07.15
293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到北京旅遊,很多人都會登長城,感受萬里長城的雄偉氣魄,甚至遙想秦始皇當年命人修建長城的模樣。許多遊客登上了八達嶺的長城,卻讚歎錯了對象,因為北京的長城其實是明朝名將戚繼光所修建的,反而是秦代的古長城已荒廢湮滅不知所蹤。

長城全長8千8百多公里,古代以華里計算,一華里約4、5百公尺,所以長城實際超過萬里,相當壯觀。長城的修建是為了抵禦外族的入侵,先秦時代與外族相接的諸侯國其實都有修建,但以秦始皇最為有名,幾乎把秦始皇與長城當成等號,所以就把明長城戚繼光修建的長城,直覺上就認為是秦始皇的傑作。

戚繼光在掃蕩完東南沿岸的倭寇之亂後,好友俞大猷建議他擔任西北防務工作,隆慶皇帝的內閣大臣張居正也力挺戚繼光駐守西北軍務,抵抗蒙古韃靼部的入侵。戚繼光率戚家軍到薊州,原守軍輕蔑地認為,南方士兵不敵北境寒苦,大有瞧不起的意味,正好天氣轉變突然下雨,戚家軍3千人沒有接獲命令解散,便站立在校場中,原駐軍則是一哄而散,各自尋找地方遮雨。

這場雨考驗著戚家軍的意志力與訓練結果,雨下好長一段時間,戚家軍竟然動都不動,讓原本嘲笑他們的北方原軍隊人員,再也不敢口出狂言。

戚繼光明白修建長城的重要性,向張居正尋求支持。而這項軍費支出卻因為高達政府預算的四分之三,也引起言官們的反對。所幸在張居正的支持下,順利完成。後來韃靼部果然入侵,戚繼光修建的長城發揮了防禦作用,加上戚繼光擅長應用火藥槍械等先進武器,蒙古也像倭寇一般,不敢輕易騷擾西北。戚繼光坐鎮西北16年,保境安民。

這位明代的軍事奇才,無論是剿滅倭寇還是對抗蒙古部隊,都能發揮驚人的戰力獲勝。他修建長城時要求每塊青磚都要記載燒製人員姓名,以示負責,他還調動部隊力量,投入辛苦的修建工程。從山海關到薊門長達一千多里的戰線,至今都可感受戚繼光修建長城的用心。

不到長城不是好漢,到了長城就想想戚繼光的勞心勞力,別再胡思亂想秦始皇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