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突擊隊特警 王臨女警有意想不到的優勢

文/記者陳諾、劉美子 |2019.07.07
2238觀看次
字級
王臨 圖/新華社
在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隊訓練基地,王臨在進行索降訓練。圖/新華社
在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的室內靶場,王臨在進行實彈射擊訓練。圖/新華社

文/記者陳諾、劉美子

五層高樓三秒速降,半分鐘內拆槍組槍,零點五秒快速射擊,十公尺外的靶標應聲落地,在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隊裡,王臨是黑豹突擊隊特警,這支成立於二○○六年主要負責合肥市的反恐防爆、維穩處突、安保警衛、巡邏防控、應急救援等任務,是大陸三十九支重點城市特警之一。

在這個六十五人的反恐突擊隊中,包括王臨在內的九名女特警顯然是少數群體。二○○六年,十八歲的她考入警校,全年級一百六十人中僅有六名女生,每天和男生一樣接受「地獄式」訓練。二○○九年,合肥招錄一百八十五名特警,她成為僅有的十六名女特警之一,初來警隊時,不少同事叫她「臨妹妹」。

數一數二的神槍手

然而,不同於《紅樓夢》裡那個弱不禁風的「林妹妹」,王臨很快讓男特警們刮目相看,「訓練時對男女警要求相同,王臨的跑步、射擊都比我們男警強。」突擊隊員王智偉說。

這背後的辛苦,王臨比誰都清楚。二○一六年的大陸特警比武,她封閉訓練長達三個月,長短槍速射要求跑得快、打得準,於是,她便每天負重二十多斤的裝備,在訓練場上奔跑、射擊,光是低姿匍匐這個動作,一晚上要練二十遍,「鎖骨磨地鑽心疼」。去年夏天天氣最熱的時候,她練了一個月的手槍速射,虎口磨出一層又一層的老繭。

王臨最終成了隊內數一數二的「神槍手」。她拿到過安徽省特警比武長短槍速射第一名、運動後射擊第一名,二○一六年大陸特警比武長短槍速射第三名等成績。今年一月,她還代表合肥特警,參加了大陸公安特警維穩處突實戰彙報演練。

在特警支隊很多人看來,以王臨為代表的女性,不僅僅在訓練場上,更在「黑豹」實戰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二○一七年八月的一天,「黑豹」接到突發警情——當地法院執行局工作人員以及多名群眾被劫持,控制在一工地房內,當時不法分子將屋門反鎖,在室內潑灑汽油並以要引爆室內煤氣罐相要挾,狙擊手遠距離進攻存在風險,最終王臨換裝成法院工作人員,靠近窗口假裝談判,看到是個姑娘,犯罪嫌疑人放鬆了警惕,就在與其對話時,王臨以戰術動作掩護另一名突擊隊員,趁其不備利用電擊槍將嫌疑人擊暈,最終在大家的配合下,成功制服嫌疑人並解救全部人員。

不介意當個女漢子

「實戰中,女警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優勢,容易接近核心現場。」王臨告訴記者,路面執勤時,女特警溫柔、親和的形象也易於工作的開展。

聽說王臨是一名特警,許多初次見面的朋友開門見山便問「能單挑幾個」,神祕、帥氣,是閨蜜、同學對她職業的第一印象,王臨並不介意被稱作「女漢子」,「我喜歡特警比武場上的自己,這說明我融入這份職業裡頭了。」

換上時尚便裝的王臨讓不少人大呼意外,她,愛穿駝色系,喜歡旅遊、拍照、抓娃娃,會在業餘時間做手工玩偶送朋友,「柯南」的腦殘粉,微信頭像是「吾皇萬歲」漫畫裡的巴哥犬,徜徉在深海裡的潛水照被她放在了朋友圈的封面上。「我和別的女孩沒啥不同。」王臨說。

特警十年,曾經的「臨妹妹」成長為隊內「老人」,不少師弟師妹口中的「王臨姐」,她已是黑豹突擊隊四中隊的中隊長,帶領著隊中九名男突擊隊員。身邊的女同事轉崗了大半,她卻依舊在訓練場上「樂此不疲」。

「新的一年我想花點時間研究槍械模擬實景體系的設計,讓訓練更有效果。」王臨說:「我還想證明,特警姐妹們,能做的還很多。」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