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敘文 背井離鄉內陸經商

文/記者吳植、樂文婉 |2019.06.30
1702觀看次
字級
今年四月三十日,陳敘文在武漢被授予湖北青年五四獎章,這天恰是她三十五歲生日。「這是我收到過的最好的生日禮物。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她說。圖/新華社
二○一六年,陳敘文在湖北省孝感市漢十工業園投資人民幣八千萬元,成立千誌電子科技(湖北)公司。圖/新華社

文/記者吳植、樂文婉

今年四月三十日,陳敘文在武漢被授予湖北青年五四獎章,這天恰是她三十五歲生日。「這是我收到過的最好的生日禮物。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她說。

出生於台北,二○○九年從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畢業後,陳敘文到父親在廣東深圳的公司從事市場營銷工作。二○一六年,公司為長遠發展,向內陸地區進軍,在湖北省孝感市漢十工業園投資人民幣八千萬元,成立了千誌電子科技(湖北)公司。陳敘文是這家湖北分公司的負責人。

「一開始,我們在工廠門口竪了一塊『招工』的牌子,守了兩天,一個人也沒招到。」談起創業之初的困頓,陳敘文如是說。而如今,在她看來,「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著公司和大家一起成長了起來」。

主動承擔社會責任

根據孝感市台辦表示,陳敘文在努力經營的同時,積極融入當地社會,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為當地經濟社會民生事業做出了貢獻。目前她的公司已是當地一家小有名氣的台資企業,是穩增長、保就業、促出口的新生力量。

她的公司每年貢獻稅收近人民幣一百萬元,吸納周邊包括貧困家庭勞動力在內的一百二十多名村民就業。預計二○一九年用工數將超過二百人。公司出口額從二○一六年的二十萬美元增長到二○一八年的一百二十萬美元,各類電阻產品出口至美國、印度、巴西、伊朗、俄羅斯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去年,公司在武漢光谷股權交易所四板掛牌上市。

「背井離鄉來內陸經商,有所顧慮是難免的。很感動的是政府會為我們考慮很多東西,解決很多困難。」陳敘文說:「一開始我們對政策知之甚少,多虧台辦主動向我們介紹對台資企業的扶持政策,並且一步一步教我們如何申請和操作。」

根據相關政策規定,陳敘文的公司去年在土地使用稅和出口退稅方面享受了人民幣一百五十萬元的減免。此外,台灣民眾在大陸工作生活的諸多方面享有同等待遇,這讓她的公司可以招攬到台灣專業人才參與研發。加之與大陸的大學開展合作,公司近年加強產品研發,獲得十二項發明和實用專利,二○一七年獲得湖北省高新企業證書。

中西部飛速進步縮影

「我會把自己在大陸的生活,以及政府惠台政策分享給台灣的同學與家人,讓大家了解大陸的興盛和親切。有些人原以為大陸很封閉,但現在大陸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和技術,台灣需要學習的地方不少。」她說。

在引領公司成長的同時,陳敘文也見證了公司所在地孝感市的發展。「剛來孝感時,工業園周邊還是一片農田。短短三年,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通往武漢的城鐵、高速都修建完成通車,一幢幢大樓平地而起……」

陳敘文說,這些都是大陸中西部飛速進步的縮影,讓她對這裡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她計畫今年把深圳工廠的生產線轉移到湖北,立足中西部地區,並進一步拓展海內外市場。明年公司產能有望在大陸傳統電阻生產商中跑進前三名。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