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歲月】泡一壺茶

文/曾素珍 |2019.06.26
1288觀看次
字級

文/曾素珍

周末的午後,我想慢悠悠地過。

好友用新壺泡了我之前送他的茶。壺是新的,杯子是新的,茶葉也是新開的。他是我認識二十多年的老朋友,我們卻從未曾像這樣一起喝過茶,彷彿,連說的話都是新的。

他慎重地拿起茶壺,將茶倒在我用雙手捧著的杯裡,要我試試已經沖了幾泡的茶是否還有味道?我沿著杯緣慢慢吸聞著,是香的,沉靜安定的香。想到這麼許多年,我們竟還有因緣情分,在這斗室裡溫杯燙盞,早已覺得滿屋芬芳。

貼心的他怕蚊子叮我,又拿了個陶杯點燃薰香。門外清風徐來,香煙流轉,我珍惜地細品佳茗。不懂茶道且滴酒不沾的我,竟有些微醺了。

幾盞茶香潤喉後,我說:「我喜歡這個杯。」好友慷慨地說:「這杯以後就是妳專屬的了。」還小心翼翼地在杯身上尋找可供辨識的記號。

我問:「為什麼要做記號?有什麼關係呢,拿錯就拿錯啊!」難道,各自忙亂奔波沒有交集了二十多年,好不容易可以停下來輕酌共飲,我們還要計較哪個是哪個的杯嗎?

人啊人,有誰能像茶葉反覆沖泡,仍有餘味清香?又有幾個知己,真能守候今生來世?倘能偷一段暇日,將兩顆心浸泡在一壺茶裡,啜一縷茶香互訴悲喜,又何必在乎共用一杯,或誰用誰的杯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