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式診所 提供全方位照顧

 |2019.06.24
3032觀看次
字級
「維揚診所」不但是長照2.0諮詢站,診所內也是冰淇淋店。圖/杜建重

【本報宜蘭訊】你曾聽過「複合式診所」嗎?宜蘭縣羅東鎮上有一棟日式庭園風情建築,是由主打居家醫療的維揚診所醫師陳英詔,號召居家護理所、霜淇淋店、音樂教室、花店和蛋糕店集合而成的共同空間,長照據點也於不久前進駐,在提供當地居民全方位照顧服務之餘,也增添不少文青氣息。

陳英詔留有一頭長髮,看診不習慣披上白袍,總說:「這樣才能和社區融為一體。」他不只打破大眾對醫師的刻板印象,連開設的維揚診所也相當另類,他二年前頂下一家收攤的日式花園餐廳進行改造,並力邀異業夥伴加入經營,有的是他熟識的老友,也有他朋友的朋友。

如今,這僅一層樓的日式庭園建築內,除了設有維揚診所,也設有全心居家護理所、賣鮮乳霜淇淋的玄野屋、賣蛋糕和鮮花的李桑菓子工房,以及承接長照2.0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據點)的麥子羅東有福館。當有福館傍晚五點半關門後,則換FUN MUSIC音樂教室開店。

居家醫療 最好的診間

由於維揚診所主要提供居家醫療,只提供預約制,加上病歷電子化,所以診所僅兩坪大,也沒掛號台。每當約診時間到,陳英詔就會背上工作包、踩著腳踏車,騎去病人家看診。讓「家」成為他最好的診間,也是患者最熟悉的病房。

「其實,我這二年才真正投入居家醫療。」陳英詔說,維揚診所原本和一般診所並無不同,直到二年多前聽完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醫師的演講後深受啟發,促使他頂下花園餐廳,並以日式照顧咖啡店的概念將診所大轉型。

隨著我國人口老化,居家醫療的重要性也隨之提升。但不少醫師反映,健保給付的訪視費一千五百多元太低,曾有醫師收治十人,一個月卻僅一點五萬多元收入,等同「做功德」。健保署日前公告新制,提高夜間、深夜、例假日和國定假日給付,最高一次訪視可領二千九百多元。

合理給付 醫師重視問題

陳英詔說,日本在宅醫療是在二○○六年政府提高給付後才蓬勃發展,醫師才真正開始走出醫院,可見「合理給付」是醫師最重視的問題。

陳英詔感慨,我國現階段尚未有醫師專職居家醫療,都是兼著做,避免收入太差,只能用愛心去撐著。例如日本進行居家安寧訪視,訪視一次給付三萬日幣,折合約台幣九千元。但台灣醫師訪視一次為一千五百多元,真的差很大。

健保署於五月三十日公告最新修正的「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新制內容包含執行居家醫療的醫種擴增,同時要求醫師半年內協助整合民眾用藥,以及針對緊急狀態但無法配合白天看病的個案,依時段調高醫師的訪視費用四到七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