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多樣專長 為高齡人生作規畫

玉娟(台中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9.06.21
1065觀看次
字級

玉娟(台中市/退休教育人員)

行政院目前正在審議《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除了將現行補助聘用年齡放寬至六十五歲以上,也新增銀髮就業服務據點專章,確令地方可視需求自辦或委辦銀髮就服據點。

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底,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三百三十一萬人,占總人口約百分之十四。邁入高齡社會的生態趨勢,多加重視銀髮族的健康,能降低醫療資源負擔,而能延長銀髮族的勞動參與,壽命是促進身心靈健全的妙方,融入社會、活絡筋(腦)骨(四肢),可減少失智失能與老來憂鬱罹病人口。

該專法草案雖明訂禁止年齡歧視,支持高齡退休者再就業,協助穩定就業與開發就業機會,但現實問題是「高齡勞工就業問題,在於訓練成本大,投資效益回收低又短暫」,這也是資方雇主踟躕不前的癥結,所以鼓勵地方政府推廣一行政區一就服站的政策概念,居中協助技能培訓,與有效媒合勞動工作機會,將對提升高齡勞動參與力有所助益。

此草案推動,也給現今年輕人或中壯年在職者一個珍貴啟示:積極培養第二、第三專長,關心在地生活產業市場,好為高齡第三人生作足規畫準備,肯定不怕「人若呷老就沒路用」,一技在身,機會無窮。

及早預存老後幸福存摺,就能遠離「長照」人生,過著健康活到老、快樂工作到老的「照常」人生,對自己老後和高齡社會都是一大福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