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狂想 蟲蟲怎麼說故事?

陳雪麗(新北市/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2019.06.21
2646觀看次
字級

陳雪麗(新北市/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說故事難嗎?對許多學生來說,創作故事真的很難,第一個難關是找不到題材,即使教師已提供相關素材,學生也不知從何下手。

學生深受網際網路影響,從網路找答案的現象,早就勝過書本記載或教師教導的影響力。教師必須熟知網際網路的學習生態,引導學生善用豐沛的網海資料拓展想像力,學習創作一段好故事。

我常引導學生運用擴散思考,盡量發想放射想像力,盡情挖掘新奇想法,從而創作發人深省的故事。生活周遭題材隨手可得,端看如何取材與聯想?

以蟲為例,我們常說身體微恙,意指某人身染小疾。恙,是一種蟲,為什麼這隻蟲會讓人病痛呢?求助Google大神得知,恙是一種讓人染病的蟲,人如果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立克次體藉其唾液從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

教師提問,啟動學生腦中聯想脈絡:除了讓人染病的害蟲,有沒有勵志感人的可愛蟲蟲?電腦動畫《蟲蟲危機》,顛覆一般人對蟲蟲的刻板印象,描寫螞蟻小兵,搬請七隻失業的馬戲團蟲蟲雜牌軍擔任救兵,勇抗鴨霸蚱蜢首領的故事。電影將蟲蟲擬人化,情節刺激、冒險、妙趣,刻畫蟲蟲也有真情赤子心,衍生諸多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文創周邊商品。

《蟲蟲危機》動畫,老少咸宜、勵志溫馨。教師再引導學生往後聯想:真實世界,若遇蝗蟲過境又將如何?以近來大舉入侵台灣的秋行軍蟲為例,成蟲一個晚上可飛行一百五十公里,移動力快、繁殖力強,全台多處已發現成蟲。農委會預警秋行軍蟲對於農損的危害,恐怕比禽流感還嚴重。

教師引導問題思考:同樣是蟲蟲危機,一個是擬人化,討喜冒險勵志動畫,一個是破壞性肆虐,讓人聞之色變的真實農損大危機。如果設定以蟲為故事創作題材,佐以轉進觀測人心內在變化為故事發展的主要骨幹,學生可以如何聯想發揮?

人生活在許多故事當中,卻不察自己就扮演其中一個角色。教師引導學生想像蝗蟲過境,玉米田一片狼藉,玉米僅剩皮包骨的驚人景象。繼而延伸聯想:人若處於內在心念跌宕起伏、浮躁邪曲、心魔狂亂作祟之際,是否形同秋行軍蟲大舉噬嚙心田?

蝗蟲過境,怵目驚心,若是心魔亂舞呢?心念的頹廢、消沉、喪志、自我放棄、失去生存動力,如同一群破壞力強的秋行軍蟲進駐人身,啃嚙精氣神,終至元辰渙散。

心田不長無明草,一旦覺察內在蠢蠢欲動的心念幼蟲,即刻自動噴灑喚為「定海神針」的心藥,殲滅心蟲、就地掩埋、積極奮進、光明向上,何患不能覺苑常開智慧花?

斯為筆者之「蟲蟲怎麼說故事」的教學狂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