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馬來熊指甲插肉 長臂猿困坐牢籠

 |2019.06.19
1648觀看次
字級
台南私人農場內的白頰長臂猿,因圈養籠舍高度不夠,日日僅能坐在籠內,連抓欄杆擺盪都沒辦法。圖/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台至少有二十二隻食肉目、靈長目保育類野生動物被養在極度惡劣的飼養環境中,亟待救援,例如馬來熊指甲嚴重插入指肉、非洲獅一輩子只能在狹小籠內來回踱步,有些動物甚至無法晒到太陽。兩組織控訴政府查核淪於形式,導致野生動物長期遭虐。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全台被人工圈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物種繁多,兩組織優先針對食肉目、靈長目展開各縣市電話與現場調查。根據調查,全台有十七個縣市有食肉目、靈長目的保育類動物登記,但不是每隻動物、每年都會被查核,且各縣市沒有一致的查核標準與程序,多數縣市有到現場查核,有些縣市僅透過電話訪談。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說,林務局與縣市政府提供的物種及數量不一致,沒有有效掌握人工飼養保育類動物的數量與去向,遑論有效稽核。

姜怡如以位於雲林縣的馬來熊為例,二○一五年縣府查核時,野保專家建議環境豐富化、放入可磨指甲的物品或木頭,但到了今年查核時,飼養環境完全沒改善,馬來熊因缺乏活動空間及可供自然磨爪的設施,指甲嚴重插入指肉;查核後改善要求都未被追蹤落實,主管機關也未開罰。

記者會公布的影片中,屏東縣兩隻長臂猿三十一年來被關在鐵籠飼養,終日如囚犯般攀抓欄杆,欄舍內連一支草也沒有。野生動物專家判斷,可能因其長期被養在鐵皮屋內,缺乏陽光照射與活動空間,導致其體態明顯過瘦。

陳玉敏說,位於台南市私人農場的馬來熊、亞洲黑熊、非洲獅等,飼養狀況特別惡劣,長期圈養在單調、無任何豐富化設施的狹小籠內,每隻動物都有嚴重刻板行為,一輩子只能在籠裡踱步,身心嚴重崩潰;該農場的白頰長臂猿,因圈養籠舍高度不夠,日日僅能坐在籠內,連抓欄杆擺盪都沒辦法。

兩組織呼籲林務局與地方主管機關,應優先依法沒入動物福利極度惡劣的動物,並進行全面普查,訂定照養的動物福利規範,落實嚴格稽核。林務局回應,將與《動物保護法》主管機關及直轄市、縣市政府,要求飼主應盡照養責任,並呼籲民眾發現異狀時通報不法,將依法開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