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看到藍鵲

文/王岫 |2019.05.26
2605觀看次
字級
在植物園行走散步,又看到台灣藍鵲了。這當然又是專業賞鳥人指給我們看的。 圖/王岫

文/王岫

在植物園行走散步,又看到台灣藍鵲了。這當然又是專業賞鳥人指給我們看的。

真佩服這群鳥友,以無比的耐心,在樹叢下尋尋覓覓,不曉得等了多久,扛著大炮型攝影機,像望遠鏡般,搜找目標,等待嬌客出現。不過,他們並不吝於與旁人分享鳥蹤,也會樂於告訴你一些鳥事,只要你不噪動或講話太大聲,把鳥嚇跑了就好。

第三次在植物園看到這種國寶級的鳥類──台灣藍鵲了,這次牠停在一支水管上,也被我的小攝影機拉近距離拍到了。台灣藍鵲是家族移動型鳥類,有一便有二,甚至於三、四隻都有,果然,不久又看到第二隻,飛來牠身邊並排而站。

台灣藍鵲紅嘴一身藍,有個長長的漂亮尾巴,但美麗也兇悍,會驅逐近身的其他鳥。我看了三次,都是如此。牠的叫聲,其實也不算好聽,並不婉約流轉,但數量稀少,又是本土特有種,就是特別珍貴,這是牠成為國寶級鳥類的關係。

只是近一年來,在植物園看到三次藍鵲,也令人擔心。原本該在深山地區才見得到台灣藍鵲,為何屢次出現在遊客眾多的植物園內呢?是不是我們山林的生態,有所變化了,逼得藍鵲也得下山來城市植物園,謀食求生呢?

看著藍鵲圓圓的眼睛注視著人類,我不禁想著這個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