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就醫環境 5縣市掛0

 |2019.05.23
13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醫改會昨天公布診所無障礙就醫環境調查的體檢報告,發現同時具備無障礙通道、無障礙廁所與無障礙溝通三項指標的診所,僅占全國健保西醫診所百分之五,台北、屏東等都會或偏鄉五縣市竟掛零,讓身障者和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大呼,看病好難。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指出,醫改會曾至雙北及桃園地區十一家醫學中心,實際對百位輪椅、枴杖或助行器、娃娃車族進行調查,其中高達六成的受訪者對診所缺乏無障礙設施或設計不良感到不便;近七成對政府推動無障礙措施覺得無感。

針對診所「溝通無障礙」及格率偏低,屏基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詹智鈞也呼籲政府重視。自學印尼語、魯凱、排灣族語的他說,屏東等偏鄉縣市地區有很多新住民或外籍看護,還有需要手語、語音溝通的病人,如果沒有提供無障礙溝通服務,醫師往往無法正確診斷,病人也無從遵醫囑治療,後續反而浪費更多健保資源。

劉淑瓊建議,衛福部應重新檢視無障礙資訊之正確性、建立多國語言通譯人才庫、並配合營建署等相關單位修正建築法規,優先將面積大於一千平方公尺的大型診所納為應設置無障礙設施之建築。

分級醫療推動滿兩年,醫改會依衛福部「全國診所無障礙就醫環境調查表」所規畫的無障礙友善診所三大指標—「無障礙通道」、「無障礙廁所」、「無障礙溝通」,進行診所體檢,全符合為三顆星,扣除無障礙溝通則為兩顆星;體檢發覺多數診所環境不夠友善,上述三指標達標率分別為百分之五十九、百分之二十六、百分之十七。

醫改會發言人朱顯光表示,全國健保西醫診所約一萬五百家,據上述統計,西醫診所同具備無障礙通道與廁所只有百分之二十一,但若加上無障礙溝通,則僅百分之五診所達標。

若以縣市別來看,符合三指標的縣市以新竹市百分之三的達標比率最高,台北、基隆、屏東、金門、連江縣市則掛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