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首選 佛光仁愛日照中心 相招來讀冊

陳玲芳 |2019.05.23
3027觀看次
字級
佛光仁愛日照中心長者上課中。圖/人間社王柏貞
唱作俱佳的含少阿嬤,在日照中心與社工開心互動,右邊配合演出的為仁愛之家主任吳惠美。圖/人間社記者王柏貞
蘭陽仁愛之家一樓齋堂,中午供日照中心長者在此用餐。圖/人間社王柏貞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仁愛仁愛人人愛,阿公阿嬤尚可愛。一世人,打拚辛苦已經過,享受人生來做夥。請您相招伴,來讀冊,做運動,做手藝,頭腦靈活身勇健,乎您心快活。」吳簡含少阿嬤,是蘭陽仁愛之家附設日照中心長者中,最活潑開朗、勇於表現的一位,每當有訪客到來,她總是率先念出這段台語順口溜,也是蘭陽仁愛之家的招牌歡迎詞。

佛光仁愛日照中心,設於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活動中心二樓,服務內容包括日常生活協助、文康休閒活動、護理保健。服務對象為經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專員評估,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之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五十五歲以上山地原住民及五十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

含少阿嬤因為家裡種植紅心芭樂等水果,十幾年前常騎著摩托車到處叫賣,天黑前會將沒賣完的水果,就近送到仁愛之家,因而與師父、社工們「結緣」。

她心想:「何時我也可以來這麼好的地方『享福』呢?」終於在八十一歲那年得償宿願,來到仁愛之家上課,彌補少女時代因為喪父、家貧而失學,成年後又因為結婚,必須與丈夫共同分擔家計、養育六名子女,從未體會「上學」之樂的遺憾。

上課兼交朋友 真有福報

「年輕時忙於工作,老了之後可以來仁愛之家上課,又能交到許多好朋友,我真的很有福報。」八十九歲含少阿嬤的心聲,也是絕大多數長輩歡喜來到仁愛之家學習的最佳寫照。

「每天來這『讀冊』,很快樂。」有別於一般接受長期照顧服務的長者,到「佛光仁愛日照中心」的長者,都認為自己是來「讀冊」的,因為課程包含促進健康的外丹功、懷舊律動的音樂課、逗趣的民俗俚語、充實心靈的佛法與實用生活課程等,讓長者們每天都懷抱期待的心情前來「求學」。

廣受歡迎課程,還有龍潭國小匏崙分校小朋友的「祖孫共學」活動,在老師帶領下,以精采的陶笛表演,或大手小手共同以貼紙或黏土,創作出一幅幅美麗作品,除了能為孩童心靈種下善美的種子外,也為阿公阿嬤們帶來共享親情的天倫之樂。

每年最受長者與家屬期待的,則是日照中心精心規畫的戶外遊旅,在春暖花開之際,由員工、義工陪伴出遊。今年五月十六日,大家前往冬山鄉梅花湖,親近大自然。眾人悠哉地漫步在環湖步道上,一邊聊天、一邊欣賞風景,身心放鬆,陶醉在湖光山色中。

中午在樹蔭下小憩,享用美味飯糰、香蕉、果汁等,耳邊伴隨鳥語花香、徐徐微風,充分享受野餐的悠閒時光。

一九九六年,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創辦老人日托班「福壽學苑」,每天專車接送社區長輩到蘭陽仁愛之家「上學」,讓子女白天能安心工作,晚上能與雙親同享天倫之樂。

多元課程 延緩功能退化

二○一三年三月,響應政府「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申請設立「佛光仁愛日間照顧中心」,旨在提供輕、中度失能、失智老人,定期或不定期日間往返日間照顧中心,以生活照顧服務、復健運動課程及健康促進活動等內容,延緩功能退化,晚上再將長者送回家中,享受家人的溫情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