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巧克力 世界頂級鮮香

 |2019.05.22
2935觀看次
字級
屏東縣的可可生產面積已達200公頃。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可可王國在屏東!近年屏東縣可可樹種植面成長至二百多公頃,原本可可樹是農民在檳榔園中的兼種作物,近年因經濟效益顯著提升,農民種植可可樹意願提高。屏東青農蘇一明說,台灣巧克力保有可可脂、無添加物,散發花果香,「再高檔的舶來品也比不上」。世界巧克力大賽四金得主曾志元說:「台灣巧克力從產地到工廠距離,是全世界最近。」

屏東縣府統計,目前全縣可可面積二百多公頃,可可農戶約一百多戶,多數分布在內埔、萬巒等七個客家鄉中,屏東巧克力品牌也有二十八家,且有五個可可莊園,稱屏東為台灣巧克力王國一點也不為過。

可可樹種植面積逐年提升,竹田鄉竹田國小校長謝俊明也觀察到,許多學生家中原本種植檳榔樹,陸續兼種或改種可可樹。為讓學生了解「產地到餐桌」,校方邀請內埔鄉的曾志元進行食農教育,讓學童認識可可知識。

從產地到工廠

全世界第一近

去年參加ICA世界巧克力大賽一舉奪下四面金牌的曾志元說:「台灣巧克力從產地到工廠距離,是全世界最近。」

曾志元說,知名巧克力產地如瑞士等國家,幾乎都從中南美國家進口可可果實進行加工;而在台灣,因為低緯度、氣候適宜,可可樹因此能夠生長,也因可可產地與工廠距離最近,造就台灣巧克力新鮮度高,讓外國評審印象深刻。

屏東青農蘇一明則說,相較於來自西方風靡全球的巧克力、可可,國產的有兩大特色,是再高檔的進口巧克力也沒有的,就是保有可可脂,並有花果香味;因為是將在地生產的整個鮮果原汁原味製作,不抽出可可脂,加上鮮產,所以散發花果香,識貨老饕就吃國產巧克力。

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明,進口巧克力通常都把可可脂抽出,改用植物油、棕櫚油製成,而可可脂是非常穩定的食用油、天然的抗氧化劑,國產巧克力保有可可脂,無須再用其他添加物,有益健康。

蘇一明說,外商是將抽出的可可脂轉賣給保養品、化妝品公司,創造另一份經濟效益,國產則保留在巧克力中,可保健腸胃。

屏縣力推可可

檳榔紛紛轉作

蘇一明父親原本種植檳榔樹,蘇一明回里港鄉老家繼承家業後,將父親的檳榔園翻新為可可果園,還創品牌,設產銷班,和當地十幾個可可品牌同行聚在一起,再找了五十幾位可可果農,約計十幾甲產地,近期成立合作社,製成原物料巧克力塊,以確保品牌同行有穩定的高品質原料可用。

屏東縣府客家事務處二○一四年起開設可可培力課程,從種植可可到發酵可可豆、製成巧克力及可可相關產品如手工皂、茶包、香氛等,打造可可產業鏈;水土保持局也從二○一六年起以農村再生計畫,與縣府一起扶植檳榔樹下的可可產業。

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表示,正朝「屏東可可、台灣巧克力」的目標邁進,縣府自籌同時向客委會爭取共三千一百萬元,在萬巒鄉打造台灣第一個公部門可可園區「屏東縣客庄可可產業跨域推廣所」,預計八月完工,帶動可可產業觀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