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 能減關節痛、乳腺癌風險

 |2019.05.20
17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家都知道走路的好處很多,但有些好處可能較鮮為人知。據哈佛醫學院醫療保健出版(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提示了五點關於走路的優點,包括減少關節炎、抑制吃甜食欲望、不容易感冒等。

一、抵銷易胖基因 型對體重影響

哈佛公衛在二○一二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有三十二個易胖基因位點能影響人的體重,平均每攜帶十個位點,BMI體重指數會增加一點三。但是只要每天運動、或者快步走一小時,這些易胖基因型對體重的影響就能打個對折,另外,每天坐著看電視的時間愈長,這些易胖基因型對體重的影響就愈高。

二、讓人少吃甜食

有研究發現,在想吃巧克力的時候,站起來快步走十五分鐘,能夠有效克制吃巧克力的欲望。對於在工作時間有習慣時不時吃點巧克力的人,採用這種快步走十五分鐘的簡單方法,巧克力攝入量就能打個對折。

另外,這個「快步走十五分鐘」的方法,對於習慣吃甜食的超重人群也有用,能有效減少甜食攝入。

三、降低乳腺癌風險

美國癌症協會二○一三年發表的一項研究,對七萬三千六百一十五名絕經後美國女性進行了十七年的追蹤,發現對於其中百分之四十七的人,走路幾乎是她們唯一的休閒鍛鍊活動,而每周走路超過七小時的人,與每周走路不足三小時的人相比,乳腺癌風險要低百分之十四。而且走路起到的這種保護作用,與體重、雌激素受體狀態、是否使用補充激素等乳腺癌風險因子都沒有關係。

四、減少關節疼痛

很多人在關節炎發作的時候會盡量避免走路,實際上,走路是關節炎患者的最佳鍛鍊方式。一九九二年的一項隨機對照組試驗就發現,走路能夠減少關節炎疼痛、並改善膝蓋功能。有很多研究指出,走路可以潤滑、保護關節,特別是最容易患骨關節炎的膝關節和髖關節,還能夠強化支撐這些關節的肌肉。

另外,最近的一項研究指出,下肢患有關節炎的人,每周走路一小時,即能有效防止殘疾。

五、增強免疫功能、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二○○六年的一項在老年女性中進行的隨機對照組試驗,發現以一周五天、每天四十五分鐘快步走的方式鍛鍊身體,半年以後,得普通感冒的概率減少了一半,堅持鍛鍊九至十二個月,得感冒的概率更是只有三分之一。

二○一一年的一項研究則發現,在寒冷、人們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季節,那些每周至少走路五天、每天至少走路二十分鐘的人,與不走路的人相比,比較少生病。另外,走路的人如果生病了,持續的時間也比不走路的人要短、症狀也比較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