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舞動 不完美肢體詮釋完美

 |2019.05.09
2062觀看次
字級
視障人土使用的導盲杖化成舞動的長棍,讓舞蹈更添張力。圖/王昭月

【本報高雄訊】台灣第一支由身障人士組成的舞團「鳥與水」舞集,睽違五年後再踏上正修科技大學公演,肢體殘缺的舞者在舞台相互幫補,以「不完美」做了最完美的詮釋,舞動生命的光芒,激勵人心。

文化大學舞蹈系教授顏翠珍二○○三年集合一群熱愛舞蹈的身障人士組成「鳥與水」舞集,團員有人斷臂缺腳,有人視障、小兒麻痺,也有團員是四肢短小的侏儒症病友,各自克服身體殘疾,舞出生命熱力,展演足跡遍及全台,屢獲國內外身障才藝大賽首獎,也曾獲世界舞蹈聯盟邀請到美國演出。

鳥與水舞集昨到正修科大演出,帶來祈願、舞亮星空等十三支舞碼,舞動間,代步的輪椅頓時化為風火輪,導盲杖變成虎虎生風的長棍,讓舞蹈更添張力。而一名侏儒症舞舞者在巧妙編舞下,成了全場亮點,大家完全忘卻他身高上的距離。

雙腿不良於行的呂豐和目前在台北海科大進修,平常在三民高中工作,他能裝太陽能板,也是名電腦高手,一上了舞台,代步的輪椅,成了風馳電掣的「坐騎」。台下學生好奇他是如何克服身體障礙?他反問「你怎麼會認定我的身體有狀況?」他說,學習不必因為外在的影響而有所限制,只要願意向前走,都會成功。

顏翠珍說,鳥與水舞集團員們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只要「心」願意作,就有無限的可能。幾乎全盲的林信廷表示,每個人各有優缺點,只要揚棄缺陷相互幫補,就像他們在舞台一樣綻放精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