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南北韓領袖出訪 盼解經濟困境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2019.04.26
1572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四月的朝鮮半島情勢,出現微妙場景,南韓總統文在寅造訪中亞,北韓領袖金正恩也前往俄羅斯,兩韓領袖在晚春踏足中亞與俄國之土,雙方都想解決自身的經濟困境。

文在寅總統在四月十六至二十三日,先後造訪包括土庫曼、烏茲別克與哈薩克,除與三國總統會晤外,還拜訪當地的「高麗人」,並簽署多項經濟合作備忘錄。自十九世紀後半起,有部分居住在朝鮮半島的百姓,因生活困頓,又為躲避災荒戰禍,遷徙到俄國西伯利亞,外人將這些移民的韓民族稱作「高麗人」。而蘇聯成立後,當時領袖史達林為集中管理少數民族,將十七萬名高麗人,強制移送至今日中亞地帶。散居此處的五十萬高麗人中,烏茲別克就占了近二十萬人,哈薩克也有近十萬人。八○年代末期,原作為反共成員之一的南韓,在前總統盧泰愚主政時,推動與共產國家往來與交流的「北方政策」;蘇聯解體後,南韓於一九九二年,先後與中亞三國建交。

中亞三國都擁有豐富油氣資源,加上有高麗人定居,而南韓本身又在交通運輸與高科技技術具領先地位,符合此處拓展基礎建設的需求,因此相較其他國家,南韓在中亞有更多先天上的「進場優勢」。包括現代與LG等財閥,都在此地投資,並建造相關生產廠房與設備。

文在寅總統上任後,提出深化與前共產國家關係、並著重在經貿合作與區域經濟連結整合的「新北方政策」,希望在內需不振、北韓市場也尚未打開前,讓中亞成為促進南韓經濟成長的新鑰匙。而北韓領袖金正恩也在四月二十四日,抵達俄羅斯海參崴,要與普亭總統展開生平首次峰會。上回北韓領袖訪俄已是二○一一年,金正恩父親金正日前往西伯利亞,與當時總統梅德韋傑夫會晤。

過去金正日執政時,兩韓與美俄中日有六方會談機制,協商解決朝核問題,而去年,朝中、韓朝、美朝元首先後展開峰會,俄國與日本能見度與影響力,則減低許多。

俄、中都對北韓態度較為友好,近來也不斷呼籲,在北韓態度軟化的當下,國際社會應鬆綁制裁。為與美國較勁,俄國會持續想在國際秩序上發揮影響力,而北韓雖與中國大陸有較深厚的外交基礎,但依賴過深,也可能被綁手綁腳,立場相近的俄國,就是北韓可擺脫中國大陸束縛的最佳拍檔。

二○一七年聯合國對北韓制裁案中規定,以賺取外匯為名,滯留在海外的北韓勞工,最晚得在今年底前,遣返回國,目前在俄國,仍有一萬多名北韓勞工(多為伐木工),金正恩可能會藉機向普亭要求,勿提早遣返,或以增加提供人道支援的名義,讓北韓獲取更多物資,穩定遭受國際經濟制裁下的民生經濟。

訪俄行程是金正恩主政後,與另一強權打交道、分散風險與尋求經濟解方的起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