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連環爆 逾200人死

 |2019.04.22
1777觀看次
字級
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二十一日發生至少八起連環爆炸事件,主要發生在基督教教堂和飯店,造成逾兩百人死亡。圖為位在可倫坡以北奈哥波鎮、遭炸彈攻擊教堂之一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斯里蘭卡二十一日發生八起連環爆炸案,多家高級旅館和正舉行復活節禮拜的教堂都成為攻擊目標,至少造成兩百零七人死亡,包括三十五位外籍人士,超過四百五十人受傷,包括一名住在香格里拉酒店的台灣男性遊客腳被割傷,但沒有大礙;住在當地的台灣人一切平安。斯里蘭卡國防部已宣布,自昨夜實施宵禁。這幾起爆炸案的起因還不清楚,目前還沒有任何團體宣稱犯案。

這是斯里蘭卡十年前結束內戰以來,最嚴重的暴力攻擊事件,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譴責這些攻擊行動是「卑劣」行徑,並表示政府正致力「控制情勢」。他呼籲所有斯里蘭卡國民在此時保持團結與堅強,避免傳播未證實的報導和猜測,政府正採取各種措施。

防止謠言

關閉社群媒體、簡訊

為防止謠言,斯里蘭卡政府已關閉主要社群媒體和簡訊通訊,斯里蘭卡國防部從昨日晚間開始實行宵禁,宵禁時間將從晚間六時(台灣時間晚間八時三十分)到次日清晨六時。至於何時取消宵禁,目前並不清楚。

根據法新社見到的文件,斯里蘭卡警察首長賈雅桑達拉,十天前曾對警界高層發出情報警訊,警告有自殺炸彈客計畫攻擊「重要的教堂」。

警訊中說:「有個外國情報機構通報,NTJ組織計畫針對重要的教堂以及印度駐可倫坡高級專員公署(大使館)發動自殺攻擊。」

NTJ組織,是斯里蘭卡的激進穆斯林團體,去年曾涉及破壞佛像的事件。

昨日第一起爆炸案發生在首都可倫坡的著名天主教聖安東尼教堂(St Anthony's Shrine),接下來可倫坡北方奈哥波鎮(Negombo)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St Sebastian's)也證實遭炸彈攻擊。

不久後警方又證實,東部城鎮巴帝卡羅亞(Batticaloa)又有第三座教堂遭攻擊,此外可倫坡也有三家高級飯店遇襲。

在這六起爆炸案後,可倫坡南郊代希瓦勒(Dehiwela)一家旅館也發生爆炸案,造成二人喪生,北郊一處城鎮也在警方搜查一處住宅時發生爆炸,造成三人喪命。

使得昨日的爆炸事件增為八起,死亡人數超過兩百人。

突顯宗教衝突

緊張局勢加劇

斯里蘭卡在二十一日基督教復活節當天發生連環爆炸恐攻事件,暴徒攻擊的主要目標是教堂,突顯出這個南亞島國的宗教緊張局勢。

斯里蘭卡長久以來一直面臨族群和宗教衝突問題。島內多數族群僧伽羅人主要信奉佛教,少數族群塔米爾人則信奉印度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雙方一直不合。

塔米爾叛亂分子為建立獨立國家,從一九八三年到二○○九年與掀起的內戰,至今仍給斯里蘭卡留下深深的創傷。

這場叛亂最終雖被平息下來,但宗教分歧近來已變得愈來愈根深蒂固。一個基督教團體指出,針對基督教徒的歧視、威脅和暴力案件在去年共有八十六起,今年迄今也發生了二十六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