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建置 擬年底完成

 |2019.04.20
1112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加速推動,5G計畫可能提前到今年底完成,同時,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將於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一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二館、台北世貿中心一館登場,今年規畫以五大主題,包括人工智慧與物聯網、5G、區塊鏈、創新與新創、電競實境。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天表示,行政院加速推動台灣5G計畫,原預計明年六月建置完成,可能提前到今年底或明年一月。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對於5G執照勢在必得,電信三雄更規畫明年就可以推出5G商業化服務。

陳其邁昨日出席數位時代「2019 Future Commerce未來商務展」,在致詞時表示,無遠弗屆、無所不在的商業模式正在影響我們的生活,行政院「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從人才、法規、資金及實驗場域等,全面協助物聯網產業發展。

談到行政院加速推動5G,陳其邁說,原本預計明年六月建置完成,現在可能提早到今年底或是明年一月,5G應用將加速推動相關產業及整個商業營運模式發展。

兼任行政院資安長的陳其邁指出,目前電子商務是發展的主流,未來三至五年面臨的是合作型商務(C-Commerce)時代,商業模式的轉化將徹底改變民眾的生活;隨著5G技術運用,不論是人工智慧(AI)、物聯網或區塊鏈,甚至擴充套件實境(XR)等科技的進步,都將加速改變相關產業或商業的營業方式。

交通部目前公告「第一類電信事業開放業務項目、範圍、時程及家數一覽表」修正作業草案,預計行政院可望在六月核定,後續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進行管理規則修訂及拍賣頻譜作業,預估仍需八到十個月的時間。

昨日市場也傳出,行政院今年十月開始公告受理NCC競標,最快可望明年一月十一日前開始第一階段競價。不過,5G釋照的母法《新電信管理法》還在立法院修法中,電信業者昨日聽聞5G加速計畫,實在是「心驚」。

電信業者:積極競標

業界解讀,要趕在總統大選前推動5G勢照,政治考量意味濃,但就怕急就章,沒有立好遊戲規則,反而壞了後續產業發展。

中華電信表示,將會進一步了解政府想法,依據過往經驗,頻譜釋照完成後,業者仍需半年以上的建置期進行佈建。

遠傳表示,政府應考量是否已給NCC及業者有充分時間準備,其中不僅包含法規的調整與修訂,還必須考量業者之財務規畫時間,因為5G執照釋出所涉金額龐大。

台灣大則指出,希望政府盡速通過電信管理法,推動「共頻共網」政策,使國家資源更有效運用。亞太電信也期盼未來5G發展,可以走向共頻共網。

台灣之星日前則呼籲,5G頻譜將分多次釋出,首次應設頻寬取得上限,先求「均」,未來再求「飽」,讓5G產業百花齊放。

雖然業者沒有全然認同政府加速5G釋照的規畫,但中華電信、台灣大及遠傳也指出,將積極參與頻譜競標,並在二○二○年商轉,台灣之星也對5G執照勢在必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