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穀雨 舒活養生事半功倍

 |2019.04.19
3165觀看次
字級
穀雨時節,農家插下的秧苗也開始生長。 圖/新華社
春季應吃些新鮮蔬菜。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明天是穀雨,象徵「雨生百穀」的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寒冷的季節即將結束,農家不久前插下的秧苗開始成長;進入幼穗期的鮮綠秧苗,若能受到充足的雨水滋潤,就能快速茁壯。古人以穀雨代表此時節令,寫實意象濃厚。

明代《群芳譜》記載:「清明後十五日為穀雨,雨為天地之合氣,穀得雨而生也。」穀雨時節前後,氣候漸暖、降雨增加,有利農作物生長。但也因降雨增多,空氣中相對溼度增加,不分年紀,老少抱怨脖子、肩膀僵硬、關節疼痛的肩頸症候群患者,開始湧現。

中醫觀點,穀雨時節,溼邪易侵入人體,外溼困阻脾陽,造成肝氣疏洩功能失常,脾胃代謝不順,水分在體內滯留,人們不但容易疲倦,還會有肩頸、關節疼痛,或是頭痛、下背疼痛,甚至筋骨扭傷等問題。

環境溼度升高,中醫認為溼屬陰邪,性質重濁而黏膩,臨床發現黏膜病變、溼疹患者等,數量明顯增加。有人可能發現晨起眼屎分泌變多,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患者也會開始發作。建議調養脾胃、健脾益氣,才可收得助運化溼的效果。

穀雨之後,夏天即將到來,把握最後春季養肝的好時機。中醫建議,可多食具溫補陽氣效果的菠菜、韭菜;也可多吃山藥、薏仁、蓮子等補脾食材。

多流汗 去除溼邪之氣

對有肩頸、關節疼痛困擾的人來說,受到溼邪之氣在體內不正常滯留,出現肝氣鬱結、筋骨痠痛。中醫提醒,最好避免刮痧、拍打等手法來消除不適,建議多以「汗法」進行調治。也就是說,抓緊風光明媚、氣候宜人的春天尾巴,多到戶外走動,舒展筋骨,讓身體多多流汗,自然緩解溼症。但要注意,痛快流汗後,應趕緊將汗水擦乾,盡速換上乾淨衣物,以免涼風一吹,反倒感冒上身。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春季適合養生,穀雨養生又事半功倍,建議多吃新鮮蔬菜,且可喝綠豆湯、紅豆湯、酸梅湯和綠茶,防體內積熱。不宜吃麻辣火鍋、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的食品,以防誘發瘡癰癤腫等疾病。

穀雨前後十五天及清明的最後三天,脾處於旺盛時期。脾旺盛會使胃強健起來,從而使消化功能處於旺盛狀態,消化功能旺盛有利於營養吸收,此時進補應適當食用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不僅可以提高體質,還可為盛夏打下基礎。

吳明珠說,穀雨節氣中,要重視精神調養,保持恬靜的心態,聽音樂、春遊、太極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她也建議,春季應吃些低脂肪、高維生素、高礦物質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包括薺菜、菠菜等。春夏要少吃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則會使肝火更旺,傷及脾胃。此外,穀雨後天氣漸熱,中午氣溫較高,但早晚氣溫仍較低,尤其要注意切勿大汗後吹風,以防感冒;過敏體質的人外出時還要預防花粉過敏、過敏性鼻炎的發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