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6】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68

星雲大師 |2019.04.12
1807觀看次
字級
圖/普存
圖/普存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政治人權」的看法 9
佛教對權力得失的看法

【問】有人說,權力會使人迷失自我,世間上的人大都熱衷追逐權勢名位。但是「上台」終必有「下台」的時候,權勢再大,也終有失落的一天,這是必然的定律。請問大師,世間上到底有沒有一個永遠推不倒的東西呢?佛教所謂的「真理」是否就能免於這種起伏得失的循環呢?

【答】人的一生,都生活在五欲六塵的追逐裡。生理的欲望還算單純,容易解決;心理上的各種欲望,如對愛情、權勢、名位等的追求,最能突顯人性貪瞋痴三毒之害。尤其站上高位,掌握大權之後,那種呼風喚雨、號令天下的滋味,是大部分的人難以抗拒的!
英國歷史學家阿克頓曾說過一句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縱令被腐化,古今中外,還是有許多人爭相追逐。曾看過一則對「權力」的形容:一個人坐上一張椅子,椅子突然變形,將他綁住,並逐漸生根似的牢牢抓住地面,再也鬆不開來,直到那人變成一副骷髏,他到死都不肯放開座椅的把手。
一輩子被權力掌控,不得超脫的人,何其可悲!所幸民主政治裡,有「上台」的機會,也有「下台」的期限。
2004年5月,我寫了一篇對「世代交替」的看法的文章,文中提到「世代交替」是世間發展的自然規律,如同老幹修剪,長出新枝,才有盎然的新趣。同樣的,國家的政治領袖或民間團體的負責人,如果也能「世代交替」,學習古代的「禪讓」,才不會分裂、鬥爭,並讓事業和平、興盛的永續下去。
不過,一般人總是想盡各種辦法爭取名位權力,一旦有了名位,又完全不顧大眾的利益,不肯把名位、榮耀分享大眾,甚至到了該退位時,又眷戀不捨,把持不放。
世間什麼是我們的?世間有沒有永遠存在的東西?所謂「真理」,必須符合「本來如此、必然如此、普遍如此、永恆如此」這四個條件。
佛教的「三法印」,即是合乎這四個條件的真理,它不僅說明宇宙人生生滅變化的現象,也詮釋諸佛寂滅無為的解脫境界,是涵括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三條定律。世間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因緣所生的諸法,空無自性,隨著緣聚而生,緣散而滅,它是三世遷流不住的,所以不但有情世間的眾生,有生、老、病、死的現象,器世間的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的演變,人的心念有生、住、異、滅的變化,自然界的時序更是春、夏、秋、冬,或冷、暖、寒、暑的更替不已。
這種一切萬法無一是常住不變的「無常」,就是永遠推不倒的永恆定律!其實「無常」很好,它對我們的人生具有積極的激勵意義。因為「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所以會精進修行;生理細胞有新陳代謝的無常,因此能常保身體的無限活力;「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人事的新舊更遞也是無常的變化,如此社會有機體才能常顯生生不息的青春生機。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不但「無常」,而且「無我」。所謂「我」,是恆常不變的實體,具有自我主宰的功能,然而,世界上有沒有能單一獨立、自我存在、自我決定的永恆事物?當然沒有!「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世間的事事物物,都必須在各種因緣條件的和合之下,才能現起和存在,一旦組成的「因緣」散失,事物本身也就不復存在。清朝戲劇家孔尚任的〈桃花扇〉劇中之詞「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就是無常、無我的最佳寫照。
能夠明白宇宙人生的這些真理,就不會迷戀權勢地位所帶來的虛榮心、優越感,終日汲汲營營,殫精竭慮,甚至不擇手段,強取豪奪,結果不但自己患得患失,形成精神上的負擔,同時也造作惡業,引起現世的不安與來世的苦果。
因發現鐳而聞名全球的居禮夫人,有一天,一位朋友到他家作客,看見他的小女兒正在玩英國皇家協會頒給他的金質獎章,朋友大吃一驚,問道:「這枚英國皇家協會的獎章,可是代表極高的榮譽,你怎麼拿給孩子玩呢?」居禮夫人笑著說:「我要讓孩子從小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不能永遠守著它,否則將一事無成。」是的,榮譽、財富、權勢、名位……不都如玩具嗎?隨時可舉,隨時可放;權勢名位是為了利益大眾而擁有,權勢名位也可以為了成就別人而捨下。
真正有理想,純粹想為國家、為人類造福的人,是在名利上,淡泊不計較;在責任上,認真不敷衍;在世法上,隨緣不強求;在真理上,固守不放棄。
因此,他們不會被名韁利鎖、權力地位所束縛和設限,而能如行雲流水般自由自在、任運逍遙。(待續)

【延伸閱讀】
上台下台

對於世間的「名位」,所謂「上台下台」,愈能放下,才能愈自在;愈是計較,就愈沉重陰霾。所以,凡是容易下台的人,就愈有機會上台,因為有「能上能下」的美德,就能不斷更換位子,自然位子會更多。相反的,對於只能上、不能下的人,每次到了要下台的時候,態度不好,言語不遜,那麼以後想要再上台,就比較艱難了。
其實,人間給我們的高位,並不代表我真的就有通天徹地的本領,而是人家給我機會磨練,我能把自己這塊鐵石磨得發光,當然就能一帆風順;如果不能發光,人家要重換一塊鐵石,這也是當然的,我也要知難而退。

──節錄自《普門學報》第22期,星雲大師〈我對「世代交替」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