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天柱峰後 老楊樹與古民居

文/霍建明 |2019.04.10
1694觀看次
字級
和平村位於安徽潛山縣水吼鎮東北部,毗鄰天柱山主景區,北與岳西縣接壤。圖/霍建明

文/霍建明

和平村位於安徽潛山縣水吼鎮東北部,毗鄰天柱山主景區,北與岳西縣接壤,區域總面積二十五點七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七百五十公尺,到縣城四十公里。這說的是從縣城一直朝西的路線,也就是由此進發可看到雄偉壯麗的天柱峰正面。

由和平村向東繞著盤山公路前行,大概過了半個小時,便是世界地質公園、大陸5A級景區天柱山後山的旅遊公路了。公路正在擴建,險峻處兩旁還要加上護欄,最終這條後山路要與天柱山滑雪場的路握手相連。再過一段時間,從前山上天柱山,再從後山返回,天柱山循環遊的整條路線大大拉長,而且串通了諸多景點,譬如可看一眼望不到邊的毛竹林,停下腳步在天柱山滑雪場逗留嬉戲,與龍潭鄉清代的古戲樓相見、亮一嗓子等。

在村子路旁,一棵古楊樹吸引了我們的眼光。當地一位居民說,這棵樹與後面古屋的年齡差不多,至少有三百年了。因楊樹喜水,樹下有用大石條砌成的水池,池裡常年存水池底長有青苔。天柱山後山旅遊公路恰巧從樹前經過,這棵老楊樹是不可多得的活文物景觀。

楊樹山坡上面有一排茂密的毛竹林,毛竹林的前面就是古民居。由公路漫步走到古民居,大石條砌成的滄桑石階道令人唏噓,走上去後發現屋基也是大石整齊砌就,可成片老屋的牆壁全是土磚組合,居然已挺過了幾百年。

我們站在後山公路旁,聽主任述說村裡的打算:古民居最後幾位老人要被移民安置,再請有關專家指導修復古民居和老楊樹。打算在這附近建一個停車場,搞點農家樂。屆時,中外遊客在此既可遠眺天柱山主峰後背,也可就近欣賞老楊樹古民居,在樹下水池中感受山泉的清涼。興趣更濃烈的遊客,可在周邊山裡農家小屋住下,品嘗當地有名的春筍、冬筍乃至乾筍片的不同味道,饕餮山裡人自養的豬肉、土雞和臘貨。

吃飽喝足了,不妨走進和平村八千畝毛竹林,看看能否尋找到心中的竹韻抑或「採菊東籬下」的底蘊。考古愛好者,可從五一組往上走,在公路右側可見長滿大松樹、野草藤蔓和用大石塊砌成的古寨門,詮釋什麼叫「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並可一瞥天柱主峰。攝影高手在此興許可碰到霧繞天柱峰,甚至通過毛竹林顯現的天籟,追拍尤物佳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