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寫作培訓 實作分析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宜蘭報導 |2019.04.08
2004觀看次
字級
講師們與全體學員合影。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人間社記者林澄杉宜蘭報導】「二○一九人間社新聞寫作暨攝影研習營」第一梯次北區場,六、七日於佛光山蘭陽別院舉行,期能培訓新聞寫作人才,傳遞人間善美。人間福報社社長妙熙法師、台北市婦女寫作協會理事長暨人間福報專欄作家汪詠黛、人間福報記者曹麗蕙、資深攝影記者林錫銘、王呈玉等授課,近一百二十名學員參加。

蘭陽別院住持覺來法師表示,蘭陽別院的前身是雷音寺,為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的發源地。大師曾經在此創下了許多佛教的第一,例如成立念佛會帶動民眾學佛、舉辦佛誕節花車遊行,透過文化、教育,接引青年學佛等,期許大家透過筆墨寫出佛法,寫出人間的美好、寫出人間的善良等利益眾生的文章,成為佛門淨化人心的一分力量。

首日課程,由妙熙法師講說「媒體心力量」,期勉學員「文字有力量,下筆有分寸」,要將文字視為德業來做,善盡社會責任。

「福報心生活」講座,邀請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為大家講解「把時間留給自己」,以智慧、心情、健康、就醫四個層面,以生活周遭的體驗告訴大家,只要正向看待老年,接納變化、保持學習、多活多動,享受當下,就是自在過好熟齡生活的不二法門。

新聞寫作「概念課程」由汪詠黛指導,依新聞寫作訣竅,提出「六和」、「金字塔」、「三忌」、「三要」、「三要項」和「人物採訪二三事」,指導採訪寫作、實作暨討論。「專題課程」由講師曹麗蕙指導專題新聞的元素、如何規畫專題新聞等,隨後以劉秀枝醫師專題講座為題,讓學員實作寫新聞稿,並各自解析分享文章結構,學員都深感受益良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