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也是一種情趣

文/畢雨梅 |2019.04.04
1678觀看次
字級

文/畢雨梅

居家過日子,是不是每家都會有個愛嘮叨的人?我們家就有一個。

周末的早上,我剛醒,老公就問:「今天出去不?」

我睡眼惺忪地說了句:「不出去。」

他立刻漲紅著臉說:「你不能天天待在家裡,要出去走走。」

我眉頭一皺:「我哪有天天待在家裡?昨天還去上班呢!」他聽我這樣說,便轉身出去了。

但老公的記憶好像連魚都不如,魚至少還有七秒鐘的記憶呢!只過了片刻,他又進來了:「老婆,今天出去溜達溜達吧!找朋友上街、看看買點什麼回來,別待在家裡。」

我朝他白了一眼:「我沒有時間出去,帶回來兩個班級的考卷要改。」說完便起床洗漱去了。

我們結婚二十多年了,老公很了解我的性情和身體狀況。我不喜歡熱鬧,又因為教學工作很忙,難得有輕鬆的時候。因此,他總是希望我在休息的日子出去晒晒太陽、看看花草,或找朋友逛逛街、聊聊天。所以一到周末,屋裡屋外都是他的聲音。即使出差,他的聲音也能通過電波傳到我的耳朵裡:「喂,老婆,今天去哪?」「喂,老婆,今天上街吧!」

有個這麼嘮叨的老公守在身旁,即使晚上睡覺也難得安靜。「無奈夜長人不寐」,有時候他一覺醒來,看我仍在看書,又開始嘮叨了:「老婆,快睡吧!現在正是養肝的時候。」「老婆,快睡吧,熬夜對身體不好!」

人間煙火,或許就應該有這種充滿溫情的嘮叨吧!但耳邊天天縈繞著嘮叨聲,實在也是很煩的事情,即使是出於關心。面對老公的嘮叨,有時候我也會不耐煩地說:「你閉嘴行不行?天天嘮嘮叨叨的,煩死了!」這時候,或許他意識到了什麼,有那麼一會兒不再嘮叨。

某個周末,也是因為他的嘮叨,我和老公大吵了一架,我吼他:「再嘮叨,你就滾出去!」那個周末,他一整天都沒有說話,房子裡真寂靜啊!這寂靜的一天讓我感到很不適應,耳邊少了老公的嘮叨聲,好似大千世界都失去了魅力。我尚且如此沮喪,對於愛嘮叨的他來說,是不是更辛苦呢?

第二天早晨我正在洗漱,老公從外面買早點回來了。他把早點放在桌子上,抬頭看看我,又開始嘮叨:「以後我不多說,吃飯我就說吃,睡覺就說睡,上班了就說上!」我偷偷地笑了,終於,老公打破了沉默,房子裡又響起了他的嘮叨聲。

隨後,他打開電腦瀏覽網頁,又嘮叨起來:「告訴女兒,以後不管去哪裡,盡量不要乘大客車。告訴女兒,不要吃街邊的小吃……」

我聽著老公的嘮叨,一邊擦著臉一邊對他說:「你不是說不多說了嗎?怎麼又嘮叨起來了?」

他眼睛盯著電腦,一字一頓地說:「我這不是嘮叨,我是一個字一個字說的。」還沒等我回應,他又說:「俗語說『打是情,罵是愛』。我這嘮叨既不是打也不是罵,但滿滿的也都是情和愛。」

我不理會他說什麼情和愛的,笑著調侃:「你要有能耐,就每次都一個字一個字地說出來。」他沒有理我,我卻忍不住大笑起來!

在酸甜苦辣的生活裡,關心的方式有千萬種,或許,嘮叨是很笨拙的一種,卻也有千般生活的滋味,溫馨又溫暖。煙火俗世的生活中,如果少了彼此關心的念念叨叨,會不會也少了很多情趣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