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補繳月底到期 百萬人欠費

 |2019.03.26
13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民年金保險上路十年,首期保費補繳期限原本在今年一月三十一日,由於超過百萬人未繳納,衛福部以行政命令展延二個月,將繳納期限延至本月底。衛福部社保司表示,統計至二月為止,首期欠費的民眾中,只有約二萬多人補繳,由於離月底補繳期限尚有一個多星期,呼籲尚未繳納者盡速補繳,以免影響日後領回年金權益。

國民年金保險制度自二○○八年開辦,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二十五歲、未滿六十五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這個保險制度提供生育給付、喪葬給付、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等。

國民年金保費每兩個月繳一次,首期(二○○八年十月、十一月)的保險帳單應於隔年一月底前繳納,而十年補繳緩衝期限於今年一月底到期,衛福部展延兩個月,最後補期限是本月三十一日。不過,衛福部社保司統計,截至二月八日為止有十二萬四千人繳費,其中僅有二萬多人是補繳首期欠費;至本月八日為止,首期應繳保費者,還有一百多萬人欠費。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表示,這百萬人當中,約有二十七萬人的影響較大,在到達領取老年年金的資格前,累積的投保年資相對較短,若曾繳費、但並未繳齊,其老年年金計算公式無權擇優以A式(金額至少新台幣三六二八元)計算,而只能以B式計算,影響日後年金收入甚鉅。

衛福部提醒,如逾期未繳納保費,宜盡快向勞保局申請補繳,以免影響權益。若無力一次繳清,可向勞保局辦理分期補繳,最多可分四十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