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優游迷迭香

文/趙華 |2019.03.24
2521觀看次
字級
乾燥的迷迭香葉 圖/趙華
迷迭香紫色的花 圖/趙華
迷迭香針狀的葉 圖/趙華

文/趙華

「聞聞看,這就是香草──迷迭香喔。」

「嗯,真的滿香的,不過,我待會兒會不會昏倒啊?」

「拜託,這是『迷迭香』,又不是『迷魂香』,要是能把人迷昏,我立馬把你的錢包洗劫一空!」

學弟總是有本事讓人把白眼翻到後腦勺去,沒見過迷迭香本尊,也該聽過偶像杰倫的歌《迷迭香》,沒聽過這首歌,也該吃過便利商店的「迷迭香烤飯糰」吧?

是啊,只要吃過一次,就絕對不會忘記它的好滋味。其實,香氣濃烈的它,在食譜上可是占有一席之地,它是法國和義大利廚師的最愛;把迷迭香切碎,加入奶油餅乾的麵餬裡,濃郁的奶油和清爽的香草味融合在一起,襯托出彼此的優點,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再配上一壺迷迭香和其他香草混搭的溫熱花草茶……難怪法國人會說出這句名言—— C'est la vie!

令人愉悅的氣味

有了迷迭香,人生彷彿突然美好了起來。

讓人口水直流的迷迭香,正是來自法國、義大利所在的地中海地區,在義大利、北非一帶也有分布,它的英文名字是Rosemary,但它和花中之王「玫瑰」、以及家裡養羊的「瑪莉」卻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由它的屬名rosmarinus轉化而來,ros代表「露水」,marinus則是「海洋」,意指它具有耐旱的特性。在許多地方的迷迭香,只要靠來自海上的水氣就能存活,這說明了為什麼許多勤勞的愛花人總是把「迷迭香」養死——天天澆水,能不把它淹死嗎?

屬於唇形科迷迭香屬的迷迭香,和薄荷、左手香、羅勒、香蜂草……都是親戚,在迷迭香屬之下,還分有幾種不同的迷迭香,我們平常看見的只是其中一個品種,和眾多園藝種而已。迷迭香和它的兄弟們,會開出粉紅、藍紫色的花朵,並有著細小的針狀葉片,這些葉片就是它們迷倒眾生的香氣來源。

耐人尋味的寓意

從古希臘、羅馬時代起,「迷迭香」就被視為神聖的象徵,受到人們喜愛。這種植物,早在曹魏時期就經由西域傳進中國,當時的名士喜歡「佩戴香草」,「迷迭香」亦是其中之一;曹丕和曹植都曾經為它寫過《迷迭香賦》呢!之後唐代、宋代的古書也有記載,焚燒「迷迭香」可避蚊蚋。而在西方中世紀,它成了婚禮中的香草,新郎新娘都會佩戴它,「迷迭香」即使枝葉被切下、曬乾後,香氣仍持久不散……因此,它象徵著永恆的愛。

除此之外,相傳14世紀時,匈牙利女王伊莉莎白的藥劑師以白蘭地、迷迭香為主,加入薄荷、橙花等幾種香藥草,調製出了人類史上第一瓶以酒精為基底的香水——匈牙利皇后水;伊莉莎白女王天天使用,並飲用它,因而得以保持青春美麗,後來更以美魔女之姿,迷倒了年齡差距甚大的波蘭國王,對方還提出求婚呢!有趣的是,關於年齡差距,有許多不同版本,有差十幾、二十幾,甚至三十幾歲的說法;雖然這樣的故事誇張了點,卻突顯出人們相信這種以「迷迭香」為主角的香水,除了有迷人的香味,還有讓人青春永駐的功效。

自古以來,「迷迭香」一直是歐洲重要的香藥草,現代科學也證實了它有抗氧化、抗發炎的成分,的確有可能幫助我們永保青春。除了為食物增添風味、製作香水,人們開始把它加入化妝品、肥皂、洗髮精裡……不只能讓頭髮飄香,還有藥用功能。此外,容易照顧又少蟲害的迷迭香,也是園藝新手最愛種植的入門香草植物之一。

如今的「迷迭香」,不僅存在於地中海國家大廚的烤爐裡,不只在魏晉名士的香囊中,不單為匈牙利女王添香;而是就在你我身邊,飄散誘人的香氣;讓人為它著迷,也為我們的生活增添更多綠意和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