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用外籍看護 慎防非法移工

 |2019.03.19
12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北訊】高齡又少子化的台灣,小家庭遇上家人病倒住院急需看護時,常不慎請到非法的外籍移工,遭查獲後,不僅原本龐大醫藥費還未支付,還得因為違法聘雇外國人,面臨最低十五萬元起跳、最高可罰七十五萬元的罰緩,形同雪上加霜。

阿邦為了照顧高齡八十二歲的老母,想起在醫院拿到「政府立案」快速派看護的名片,趕緊聯繫並請來印尼籍移工協助照顧身體左側癱瘓、大小便失禁的母親,未料卻遭查獲印尼籍移工是行蹤不明的勞工,遭罰十五萬元,付出孝心但損失慘重。

醫院的公用電話擺放著快速派看護的名片,阿邦為緊急找人照顧不良於行的母親,也因預算考量,決定撥打名片上的電話,外籍看護確實迅速到案,但也馬上被檢舉,阿邦表明不知情仍遭罰,讓他為了盡孝心卻「荷包大失血」。

新北市政府從二○一四年起至去年底,單單在醫療院所查獲雇主聘雇非法外籍看護工就裁罰一百二十件,其中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二十件居冠,其次為淡水馬偕醫院十九件,罰鍰總金額高達一千一百五十二萬五千元。

新北勞工局表示,疾病照護常常面對臨時病倒急需看護,而本國籍看護價碼,又是外籍看護者的兩倍,促使多數人選擇外籍看護,也因外籍看護申請時程長,當看到「一通電話就可以上工」的行銷,常不慎會雇用到非法移工。

勞工局長陳瑞嘉說,除了協調院方在住院資訊中,加註宣導事項或另行張貼警語告示,大部分醫院都特定配合的照服機構,有聘用看護可向護理站登記洽詢。

如遇到外籍配偶來應徵,雖不用向勞動部申請,但記得查驗居留證及依親戶籍資料等「正本」證件,並仔細核對相片與身份資料,同時拍照存證自保,否則一旦遭查獲非法聘用外國人,罰緩至少十五萬到七十五萬元不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