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師與西域文化】立體書手繪插畫系列 西域奇緣──飛天的舞姿形象

文/徐丹寒 |2019.03.15
1911觀看次
字級
玄奘大師西行取經的路線位置,與絲綢之路的起頭幾乎重疊。其中在甘肅的敦煌,有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佛教藝術之地,從前秦興建,歷經十六國至今;累積了兩千四百多尊彩塑,四萬五千平方米的壁畫,此地即為莫高窟。文與圖/徐丹寒

文/徐丹寒

玄奘大師西行取經的路線位置,與絲綢之路的起頭幾乎重疊。其中在甘肅的敦煌,有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佛教藝術之地,從前秦興建,歷經十六國至今;累積了兩千四百多尊彩塑,四萬五千平方米的壁畫,此地即為莫高窟。

這些精采的壁畫,充滿著大量的佛教經變故事和史跡,而飛天形象是其中的代表。姿態多為衣袂飄然,手持花卉和樂器,迎風而舞,表現出輕快優美的動感。他們大多上身赤裸,配戴華麗飾品,形象極為中性。

莫高窟的史跡藝術,除佛教以外,還有印度教、摩尼教、景教等,形成了宗教信仰和思想文明多元豐富的迷人景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