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無影無蹤的撒烙上

文╱林和君 |2019.03.13
1796觀看次
字級
圖╱Max

文/林和君

昂蓋放學以後,在從學校走回家的路上,常常跑到校門口外的雜貨店買飲料、跟阿姨聊天,或者是跑去大街上的攤販看啊逛啊,也會跑去達魯岸(Talu’an)坐著看海,看著太陽跟著橘紅鮮豔的天空一起沉入海裡。結果,昂蓋常常拖延了回家的時間。這一天,昂蓋溜達結束後回家,發現馬耀爸爸已經站在家門口等他了。

「昂蓋!你跑去哪了?怎麼比爸爸工作下班還晚回家啊?」馬耀爸爸在家門口生氣地罵。「啊……我忘了現在是冬天,太陽落海得很快,Mama會比較早回來……」「你這樣貪玩,小心被撒烙(Salaw)抓走,我們都找不到你!」馬耀爸爸瞪大眼睛氣呼呼地說。

「Mama!您說會被什麼抓走?」昂蓋的眼睛也瞪得跟馬耀爸爸一樣大。

「好好好……過來這邊坐下,Mama告訴你,因為這是很多長輩都告訴過我們的事。」昂蓋趕緊坐到馬耀爸爸的身邊,連書包都趕不及放下。

「撒烙很神祕,來無影、去無蹤,從以前到現在,大家都一直聽過撒烙的傳聞,但是,沒有人能說出撒烙的模樣!因為他是一種存在於自然之中的靈,我們阿美族把所有看不見的靈稱為嘎哇斯(Kawas),而撒烙是嘎哇斯的其中一種。

「如果人遇到撒烙的話,他就會失去意識、什麼都感覺不到,然後,就會迷迷糊糊的被撒烙帶著到處亂走,甚至被帶到很危險的地方。以前啊,我們部落裡有一對十來歲的小姐妹,晚上的時候她們待在家裡睡覺,結果呢,撒烙從外面進來了,把這一對小姐妹帶走了。天亮以後,大家發現她們不見了,就在部落裡四處尋找她們。

「找到第四天,她們終於被發現了──她們在海邊峭壁的懸崖上大哭大叫而被找到,大家趕緊去救她們下來──大家覺得很奇怪,這兒離她們家已經很遠了,而且連大人都不見得能爬上這麼危險的懸崖,這對小姐妹是怎麼爬上去的呀?

「小姐妹平安的被帶下來以後,大家問她們,這三天去哪兒了,怎麼會跑來這裡……小姐妹回答說,這三天她們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記得那天晚上睡到一半,有『人』走進她們的房間,說要帶她們一起出去玩;那個『人』給她們一種很親切、很溫暖的感覺,所以就一起跟著那個『人』走了。

「但是後面發生了什麼事,她們就說不出來了,只記得那個『人』會拿東西給她們吃。等到清醒過來,那個『人』就不見了,而她們也已經身在懸崖上,嚇得大哭大叫卻不敢動彈了。」 (待續)

※達魯岸(Talu’an):阿美族的傳統工寮,以茅草、竹子、木頭等簡易搭成。

※關於撒烙的故事,是由許多阿美族的長輩口耳相傳,謝謝都蘭部落的巴奈阿公、希巨.蘇飛先生,以及東河部落的阿基拉伯伯、大興部落的巴撒阿公、馬太鞍部落的拉藍老師分享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