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農食 保護血管的長生果醋

文╱但漢蓉 |2019.03.09
1910觀看次
字級
陳年釀造的果醋來浸泡花生,有非常好的口感與助益。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經過一個冬季的進補滋養,以及多日連續品嚐農曆年豐盛的年節佳餚後,許多有新陳代謝問題的長者,都會發現血壓或血糖,尿酸、膽固醇有偏高的跡象,陳年釀造的果醋來浸泡花生,有非常好的口感與助益。

台灣的花生每年有兩次的收成,夏、冬兩季,冬季的雨水少,收成特別好。花生又名「長生果」,富含豐富的多種營養,如:維生素E,能健腦、強化心血管。可以滋養肌膚,其本身富有強力抗氧化劑硒及白藜蘆醇,能抗腫瘤、對抗自由基;對血管的健康非常重要,能降低血小板聚集,預防和治療動脈粥狀。花生油中更含有大量「亞油酸」,此種物質可使人體將體內的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排出體外,避免膽固醇在體內沉積。

釀造醋中所含的多酚和維生素具有這種強大的抗氧化性能,有助於抑制氧化反應。例如果醋中的抗氧化劑包括兒茶素、咖啡酸和綠原酸等。醋酸菌更具有抗菌、清血、幫助消化、消除疲勞等多種有益人體的功效。

醋泡花生,有助於保護血管壁、阻止血栓形成,是防治心血管疾病很好的養生飲食。

醋花生

食材:

❶新鮮花生(需挑除破損及瑕疵的)200g

❷米酒500c.c.

❸釀造醋(純米醋或梅籽醋、蘋果醋皆可)300c.c.

❹玻璃瓶1個

作法:

❶將花生用米酒洗淨2遍,晾乾讓酒精揮發,裝入玻璃瓶中(約九分滿)。

❷再倒入釀造醋淹過花生九分滿,室溫放置3至7天即可取出品嘗。泡好的「醋花生」酸香爽脆,可直接吃,也可加入生菜沙拉或涼拌菜中提味;亦可以加一些辣椒、香菜或九層塔提味,剩餘的醋即為「花生醋」,可以泡水飲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