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 晶瑩剔透蘿蔔盅

文/蔡招娣 |2019.03.09
2485觀看次
字級
蘿蔔盅。圖/卜趙洲
白蘿蔔。圖/卜趙洲

文/蔡招娣 示範料理/林寶秀

去年十月,在醫師警告下,為了日益升高的血糖,我參加了一個低升糖飲食計劃課程,在氛圍活潑熱鬧的教室裡,張婉菁在眾人當中,嫻靜的氣息像秋晚的星芒閃翳,蕩漾著一種特別的修養,後來熟捻了,才知道原來她也同是佛光人。

婉菁家住日月潭頭社,母親和妹妹在當地經營民宿「蔓條絲裡──浮田小屋」,舅舅則在屋旁種植絲瓜和佛塔花椰菜,聽說因為地處「活盆地」特殊地質,所栽種的蔬菜特別鮮甜,趁著每個月都要到日月潭出遊的機會,於是順道前往民宿拜訪婉菁媽媽蕭寶鏡女士。

早春的大花咸豐草在陽光下瀟灑離塵,靜靜的蔓生在民宿旁,彷彿輝映著圍牆內的主人自然無爭。蕭寶鏡是一位退休的小學教師,一生奉獻給原住民部落的學童,二十二歲住進學校宿舍,直到三十年後結束執教生涯,才帶著在偏遠山區目睹與體會到的艱辛生活經驗、和走過的人生風霜,在老家旁購地建屋經營民宿。

除了經營民宿,蕭寶鏡還在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玉山國家公園和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擔任義工,延續她教育的理想,退休後更忙碌的她,如數家珍的對我專業解說身旁那片傳說中「消失的日潭」。她說,頭社盆地原本也是一座淺湖,後來因為泥沙淤積造成潭水慢慢消退,而形成泥炭土盆地,據說早期在頭社盆地的田地上,只要用力踩踏或跳躍,附近的地都會跟著抖動,因此活盆地又有「曼波田」之稱。

頭社盆地位於海拔六百多公尺,氣候溫和怡人,當地農民所生產的農作物以絲瓜為最大宗,因此成為全國最高海拔的絲瓜專業生產區,由於得天獨厚擁有世界少有的泥炭土及世界唯一盆地形的草泥碳區;泥炭是全世界最廣泛最重要的有機質培養材料,因此栽種的蔬果都相當清脆香甜。蕭寶鏡老師說,許多民宿客人是因為想念她早餐做的「絲瓜麵」而回籠的。

我沒有趕上絲瓜產期,但離開前,蕭老師送我二條白蘿蔔,沉甸甸的重量讓我想起三十年前,她甘於在芳華正盛時隱入山林,一生為原鄉部落孩子付出的情義。帶著心光晶瑩的人所種的「白蘿蔔」回到我的紅塵,希望蘿蔔盅能裝滿我內心的敬仰。

食材:

白蘿蔔1條、金針菇半把、芹菜5枝、香菜2根、素火腿2片、番茄1顆、枸杞8粒、素蠔油少許、鹽酌量、香油少許

作法:

❶白蘿蔔削皮切5公分小段(可用圓型模具整型)後中間挖凹洞、金針菇切1公分小段、芹菜綁成一束、素火腿切細絲、香菜切末、枸杞泡水、番茄橫切片約0.5公分備用。

❷將水煮沸後放入少許鹽、芹菜和白蘿蔔(芹菜水可以讓蘿蔔增加香氣),大火煮約6分鐘後熄火再悶5分鐘,起鍋放涼。

❸香油倒入鍋中燒熱,先將素火腿炒酥,再放入金針菇和香菜拌炒後,加入一點水、素蠔油和鹽調味,再放入蘿蔔凹槽後,上面再飾以2粒枸杞和一片香菜葉。

❹將番茄片放入盤中再放上蘿蔔盅,最後淋上用煮蘿蔔的水加少許太白粉做成的勾芡液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