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 竹開花、茶枯了

 |2019.02.21
2638觀看次
字級
雲林縣林內鄉長張維崢表示,竹林枯黃,筍農憂心產季無筍可收。圖/陳雅玲
雲林古坑靠近山區的樟湖、草嶺地區,茶葉等作物因缺水枯黃。圖/陳清圳提供

【本報雲林訊】雲林縣林內、古坑山區連續數月未有雨水滋潤,造成大片綠竹掉葉、提早開花,地方耆老流傳「竹子若開花,恐會鬧飢荒」,讓農民憂心忡忡;古坑山區的茶樹也因為缺水枯黃,恐影響茶葉產量。

林內鄉竹筍種植面積數百公頃,但近月來山頭不見綠意盎然的竹林,反而一片枯黃死寂,鄉長張維崢實際走訪產地,發現至少要六十年才會開花的竹子,竟然大面積開花,而且竹子上頭幾乎沒有竹葉,走在竹林內宛若「見光死」。

乾溪無水源灌溉

栽種竹筍多年的林茂村長張維達表示,林內鄉山區栽種斗竹、麻竹筍,作為加工使用,五月進入採收期,但山區已近半年沒有雨水,附近的乾溪也無水源可以引用灌溉,造成竹葉提早掉落,大批竹子面臨枯亡。

筍農曾慶照表示,竹子約六十年才會開花,開花後就沒用了,往年一區筍園大約僅有兩、三棵竹子開花,今年他的筍園超過半數都開花,等於一切從頭來過。筍農曾日利大半輩子都靠種筍維生,面臨緊接而至的筍季,恐怕無筍可以採收。

張維達表示,竹子重新耕種,至少三年才能量產,村內種植竹筍的多是老人家,長達三年沒有收入,等於被迫提早退休,且老一輩傳說「竹子若開花,今年會鬧飢荒」,大家都很擔心旱象再不解,農損將更嚴重。

古坑鄉農會總幹事袁誌謙說,古坑麻竹筍大約六月進入產季,今年面臨乾旱,影響竹筍生長,產期可能延後,產量也會減少。

茶樹恐枯死3成

古坑山區的茶樹也因為缺水枯黃。古坑鄉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拍下樟湖山區枯黃茶樹,他形容這是「雲林五十年來最乾的一年」,山泉水斷流至今已一個月,他預估茶樹枯死約三到五成。

樟湖社區理事長廖啓聰指出,自去年八月後就未下雨,居民只能利用抽水馬達抽取溪水灌溉,若再缺水下去,唯恐茶樹枯死,茶農又要再耗費三年栽培茶樹。

同在山區的草嶺村村長陳兵通說,除了茶葉以外,草嶺盛產的咖啡、孟宗竹也受到影響,估計損失達一成,若政府能在附近建設滯洪池,相信能有效調節供水問題。

針對天旱缺水造成農損,雲林縣農業處處長張鴻猷說,縣府正協請專家前往調查,統計完茶葉、咖啡、竹筍受損面積後,會再回報農委會現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