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歡膝下】爸媽棒棒噠

文/王月冰 |2019.02.19
1734觀看次
字級

文/王月冰

我的婆婆屬於不太能幹的那種人,菜燒得不太好吃、衣服洗得不太乾淨,家務做得有些邋遢。嫁到我公公家四十多年來,始終是這樣,於是漸漸地,她在這個家的權威被削弱了。等我嫁到他們家時,婆婆已是花甲之年,但我發現,家裡誰都可以對她指手畫腳,反正她就是什麼都做不好,時時受到質疑,主婦的威信根本蕩然無存。

婆婆似乎也習慣了這樣的待遇,連她自己都說:「四十年前就被婆婆嫌,挑剔來挑剔去,我還是老樣子,左耳進右耳出,麻木了。」話雖這麼說,可我能感覺婆婆心中其實還是有些不快,有時甚至故意馬虎行事。

兩年前,婆婆來幫我們帶孩子,我與她真正處在了一個屋檐下。剛來沒幾天,婆婆就被我老公挑了好幾道刺,一會是煮飯太稠,一會又是抱兒子的姿勢不對,要不就是花澆多了水漏在地板上……其實,老公心裡很愛他媽,東西總挑貴的買;可是,婆婆感受最多的,大概是兒子的不滿意。逐漸地,婆婆變得愈來愈沉默寡言,做事也似乎愈來愈笨拙,我真擔心她這樣下去會生病。

有一天,婆婆帶兒子到外面玩,採回來一把水芹菜,老公說,這有什麼好吃的?婆婆沒說什麼,但顯得有些不知所措,丟掉也不是,炒來吃也不是。我連忙說:「媽,炒了吃吧!我很喜歡水芹那股香味的。」婆婆立刻輕鬆了下來,我接過兒子,她馬上揀水芹去了。吃飯的時候,我夾了一口水芹,讚歎說:「媽,這很好吃耶!我好久沒吃了。」婆婆笑了笑,臉色舒緩,顯得很開心,那一天做事似乎敏捷了很多。我這才意識到,原來,婆婆是需要鼓勵的呀!

從那以後,我總是盡量多讚美婆婆,給她自信,同時也勸老公這麼做。例如,婆婆餵兒子吃飯特別細心,我便稱讚她餵得好,兒子能吃下好多。婆婆很開心,對自己的要求便提高了,以前洗得灰撲撲、皺巴巴的衣服漸漸亮爽起來,我故意驚喜地說:「哎呀,這麼難洗的白襪子,您也洗得跟棉花一樣白。媽,您真厲害!」

這麼一來,婆婆在飯菜、打掃等方面也跟著用心起來,我們都能明顯感覺到,六十歲的她竟然進步了許多,連做事的條理也清楚多了。最重要的是,她以前總板著個臉,現在整天笑盈盈的,有時還哼起了她小時候的兒歌,就連我那兩個挑剔的小姑都不得不承認:「媽可真像是變了一個人呀!」

是啊,一輩子在挑剔中度過的婆婆,面對我們的寬容與讚美,她像個小孩一樣,一點點進步,一點點改變,一天天開心起來。因此,對於家中的其他三位老人,我也盡量多鼓勵、多讚美,不求他們再能幹、再進步多少,但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我們的鼓勵和讚美,老人家聽了心情愉悅,這一點,絕對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親愛的爸爸、媽媽辛勞了一輩子,也許現在老態龍鍾、體弱多病,需要人照顧,也許觀念落後、動作笨拙,跟不上我們的生活節奏。可是,也因為如此,他們更需要我們的鼓勵和讚美,甚至比孩子更需要,因為,他們更缺少這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