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說今》替罪 何以是羊

◎蔣子龍 |2007.07.09
676觀看次
字級

古文裡「羊」通「祥」,古器物上的銘文多將「吉祥」,寫為「吉羊」。《隴州圖經》裡記載,秦始皇出巡時,曾路遇兩隻白羊相爭。待近前細瞧,羊卻不見,只有兩個人向他叩拜。說道:「臣非人也,乃上羊之神,今上君到此,特來謁見。」說完倏忽不見,秦始皇悚然動容,立刻下令立廟。

由是羊被尊為「神羊」。

古時「羊」又通「陽」,「三羊開泰」也可寫作「三陽開泰」,「三陽啟泰」。「泰」--為《易經》中的陽卦之一。「農曆十月為坤卦,乃純陰之象;十一月方复卦,一陽生於下;十二月為臨卦,二陽生於下;正有為泰卦,三陽生於下。這時陰消陽長,天地交而萬物通,春回日暖,吉運當頭。也就是「三陽開泰」!

羊還有令一切生物、包括人類在內都不能不肅然起敬的習性:羔羊在吮吸母乳時必跪膝,以謝母恩。因此自古來,羊又被視作「孝獸」!

在十二生肖中,或許也只有羊最討人喜歡。牠可親可近,溫善合群。人們似乎很難從羊身上挑出什麼缺點。但挑不出什麼缺點,卻不等於就不被冤枉。「掛羊頭賣狗肉」,被牽連成一句罵人的話,千古流傳,堪稱冤枉。而且從古冤到今,從沒有人想要給羊平反。

幾乎無可挑剔的羊成了造假的幌子,雖然有點噁心,但人的本意是抬舉羊而貶損狗。

不過要記住,莫要以為羊老實厚道,就可以任意欺侮。凡最老實的,被逼急了可能又是最狠的。羊也有狠的一面,有句古語叫「羊很狼貪」。古時「很」通「狠」,《史記.項羽本紀》有謂:「猛如虎,很如羊,貪如狼。」太史公毫不含糊地地將羊和虎狼相提並論。

古代猶太教,每當贖罪日舉行祭祀時,就用羊作祭品。大祭司把手按在公羊的頭上,口中念念有詞,表示全民族的罪過都由此羊承擔,然後再把羊趕入曠野沙漠。

基督教也承襲此說,耶穌受難就是替世人贖罪。這也就等於說,耶穌扮演了羊的角色,耶穌是世人的替罪羊;反過來不也把羊抬到了救世的高度嗎?羊總是被抓來替人贖罪,當冤大頭,這是羊的大不幸。但牠有救世的功德,卻也是一種至高無上的尊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