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乾隆皇帝的接班人嘉慶

文/余遠炫 |2019.01.14
330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清高宗乾隆皇帝在富察皇后生下嫡子永璉後,曾祕密建儲立永璉為接班人,但永璉九歲時卻因傷寒過世。乾隆相當感傷,以皇太子之禮安葬永璉,並諡為端慧皇太子。

後來,富察皇后又生一子永琮,而永琮感染天花不到兩歲夭折,同樣不可能繼承皇位。富察皇后去世後,皇長子永璜與皇三子永璋,因對皇后無哀戚之容遭到痛斥,也被屏除皇位之列。

繼皇后所生的兒子永璂、永璟,也因為皇帝與繼皇后之間關係惡劣而不可能在競爭行列中。其餘皇子,永珹、永瑢過繼出去,更是斷絕當皇帝的機會;皇五子永琪文武雙全,是乾隆十七個兒子中最優秀的一位,還曾經在火場裡背著乾隆逃出險境,但命運捉弄,永琪雖成年,卻英年早逝,讓乾隆抱憾。

到了乾隆三十八年,此時乾隆年過花甲,六十三歲的老人家了,再不立接班人選也不行了。此時的後宮當家做主的女主人是令皇貴妃魏佳氏,她的兒子永琰、永璘與淑嘉皇貴妃之子永璇、永瑆,成為皇位繼承的可能人選,乾隆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逐一比較消去,然後從中找到適合的人選,說來還真是無奈。

皇八子永璇,其實是多才多藝的皇子,但乾隆不喜歡這個孩子,覺得他太沉迷聲色,而且腳部受傷,沒有皇帝的威儀;永璇也知自己的問題,並沒有太汲求皇位。皇十一子永瑆,則是著名的書法家,但也是個小氣鬼,他三歲時母親就去世了,只有金錢讓他有安全感,乾隆則擔心永瑆當皇帝,老百姓會沒錢沒飯吃。

令皇貴妃的兒子中,皇十七子永璘是個不愛讀書又個性暴躁的傢伙,當然不會是乾隆能委以重責的人,最後,只剩下皇十五子永琰,他的資質不如永琪,也不如永璉般聰慧,但還算是認真學習品學兼優的孩子,也受大臣推崇,於是在選擇有限的情況下,永琰成為建儲名單,後來改名為顒琰。

選擇永琰是很無奈的狀況,乾隆還向上天禱告,如果永琰賢明,就保祐他有所成就,如果不是,那讓他短命而終也沒關係。乾隆很長命,不當皇帝後還當了三年四個月太上皇,嘉慶君也很無奈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