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遺忘記憶 日發現暈眩藥

 |2019.01.10
15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大學與北海道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成功用藥幫助受試者找回遺忘的記憶。這是全球第一起發現具恢復記憶療效的研究,未來將可望用於治療失智症患者。

《產經新聞》報導,過去對於失智症用藥的研究都著眼在讓患者不容易忘記,日本研究團隊研究則是幫助患者找回忘卻的記憶。研究確認治療眩暈的藥品Merislon有助恢復記憶,論文已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電子版。

研究團隊以二十歲世代的健康男女三十八人為對象,讓他們閱覽一百張的照片,並在一周後進行記憶力調查,比較服用Merislon與沒有服藥的差別。結果發現服藥後,更容易回想起自已忘記的照片內容,答題正確率甚至比服藥前提高兩倍,特別是對記性不佳的受試者有顯著效果。

研究指出,這種藥能夠促進腦內分泌一種用於情報傳達的物質「組織胺(histamine)」,促進負責記憶的神經細胞活化,讓忘卻的記憶再度浮現。研究團隊成員、東大教授池谷裕二表示,已經確認該藥有促進恢復記憶的效果,今後將在這項研究基礎上,開發更具療效的藥物,希望進一步提升失智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不過確認這次實驗的效果花了約五年時間,新藥的開發恐怕將耗時十年以上。而該實驗投藥量是正常用藥的三至六倍,過程都在醫師指導下確認安全性。

用藥過量也可能喚醒沉睡的不好回憶,招致服藥者罹患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惡化等結果。雖然Merislon在日本國內是管制藥品,需要醫師處方籤才能購買,但在美國等國家地區並無限制,一般藥局就可入手,研究團隊希望民眾不要輕易嘗試模仿投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