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寶島覽勝】北投溫泉博物館

文/黃逸稜 |2018.12.18
1731觀看次
字級
北投溫泉是台灣最有名的溫泉區之一,而且就位於熱鬧的台北市區內,可說是非常親近市民。來自大屯山火山群的地熱與泉水就是北投溫泉的來源,造就了北投的地理環境特色。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北投溫泉是台灣最有名的溫泉區之一,而且就位於熱鬧的台北市區內,可說是非常親近市民。來自大屯山火山群的地熱與泉水就是北投溫泉的來源,造就了北投的地理環境特色。

這個優美的溫泉區在日治時期就被開發成公共浴場。一九一三年時,台北廳廳長為了迎接日本皇太子裕仁,特別仿造日本伊豆溫泉,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與北投公園;而第一家私人溫泉旅館亦是日治時期就設立了。爾後,北投就成為一處因溫泉產業而繁榮的地方。人們會專程到北投泡溫泉,再享用一頓餐食,所以當地的計程車與那卡西行業非常興榮。

現今的溫泉博物館就是日治時期的公共浴場。這座當年為東亞最大的溫泉浴場設計豪華,除了換鞋玄關、更衣室、休憩迴廊,還有大型塌塌米大廳。裡面有男女有別的公共浴池,尚有專為重要人物設的獨立休息室和浴室。但是大浴池只供男性使用,女性只能使用小浴池,可見那個時代男尊女卑的社會風氣。大浴池兩側由許多大柱排列支撐,旁邊牆上還有鑲嵌的彩色玻,流露出典雅華麗的氣派。

北投溫泉另一個特殊的資源就是「北投石」。北投石是全世界第一個用台灣地名來取名的礦物,是一種具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鐳的礦石。這種礦石會附在一般石頭上形成結晶。

北投溫泉博物館建築已成為國家級古蹟,除了硬體設施修復保留之外,內部展覽許多溫泉文物,走一趟就彷彿回到過去繁華的舊時溫泉光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