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皿 種出名畫蒙娜麗莎

 |2018.12.18
16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寫意版〈嫦娥奔月〉……你能想像嗎?這些馳名中外的藝術畫作,不僅可以用筆畫出來,還可以在培養皿裡面「種」出來。

大陸瀋陽藥科大學日前舉辦微生物藝術設計大賽。參賽選手以培養基為畫板,以牙籤做畫筆,蘸細菌做顏料,藉微生物實驗技術,用細菌在培養基平板製作圖案,創作出了一幅幅創意十足、色彩斑斕的「藝術細菌」畫作。

瀋陽藥科大學生命科學與生物製藥學院副院長張怡軒教授表示,用微生物作畫是科學家在實驗室的藝術創想,作畫者不僅需要掌握微生物培養等實驗技術,還要有一定的藝術素養。

畫作被封在直徑九釐米的培養皿中,由各式菌種構成。因微生物菌種有各自不同的顏色,通過無菌操作可以避免雜菌混入,等到菌落長成後,一幅幅畫作就顯現出來了。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作品中的五顏六色均是「純天然」,或來自細胞本身,或是微生物產生的代謝產物,沒有任何人工顏料塗色「參與」。

大三學生王爽指出,創作微生物畫作是一個「耐心鑄造奇蹟」的過程,每一幅畫都要有一個月的創作期。作畫過程雖很繁瑣,但也很有趣。他說,他們會用細竹籤把創作所需的單一顏色細菌挑出來,放到純化培養基上,讓細菌們繼續生長,也就是提純的過程。

「提純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對純凈度要求極高。如果再生長的細菌又是兩種或多種顏色,就說明純化失敗,還需要繼續提純。」王爽舉例說,有同學畫〈九色鹿〉,就提純了好多個顏色。

使用提純後的細菌,學生在新的培養皿上作畫。萬事具備後,把一切交給時間。經過三、五天靜置,細菌在培養基裡不斷繁殖生長,一副肉眼可見的色彩斑斕畫作,逐漸呈現眼前。

這是時間的醞釀與饋贈,更是微生物學科獨具的魅力。

據了解,繪畫使用的原材料主要為兩類,一部分來自原始森林植物根下的土壤,一部分是從中藥材根際分離出來的,都是無害菌。

另名學生王佃餘說:「我是學校科考隊成員,這次繪畫使用的部分菌種就來自暑假去大別山考察時,在當地採集的中藥材根際土壤。」

張怡軒表示,學校舉辦微生物藝術設計賽,希望推動微生物科普,宣傳微生物知識;「同時我們還希望寓教於樂,鼓勵大學生的創新與創作能力,豐富同學們的課餘生活,提升微生物相關科研工作者的工作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