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光亮點】大哲學家的感悟

文/曾昭安 |2018.12.12
1755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英國偉大的哲學家、數學家、邏輯學家、歷史學家、文學家(一九五○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羅素,在一九一四年來到中國的四川。當時正值夏天,四川的天氣非常悶熱,羅素和同行的幾個人坐著那種兩人抬的竹轎上峨眉山。

山路非常陡峭險峻,幾位轎夫累得大汗淋漓。見此情景,羅素根本沒有心情去觀賞峨眉山的奇觀勝景,而是思考起幾位轎夫的心情來。他想,轎夫們一定痛恨他們幾位坐轎的人,這樣熱的天氣,還要他們抬著上山;甚至他們或許正在思考,為什麼自己是抬轎的人而不是坐轎的人?

羅素正在思考的時候,到了山腰的一個小平台,陪同的人讓轎夫停下來休息。羅素下了竹轎,認真地觀察轎夫的表情,很想去寬慰一下辛苦的轎夫們。但是,他看到轎夫們坐在一起,拿出煙斗,有說有笑講著很開心的事情,絲毫沒有怪怨天氣和坐轎人的意思。他們還饒有趣味地給羅素講自己家鄉的笑話和段子,還給這位大哲學家出了一道智力題:「您能用十一畫寫出兩個中國人的名字嗎?」羅素想了想,承認不能。轎夫笑呵呵地說出答案:「王一、王二」。

羅素陡然心生一絲慚愧和自責:我憑什麼去寬慰他們?我憑什麼認為他們不幸福?用中國人的話說,我這不正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嗎?於是,羅素得出了一個著名的人生觀點:用自以為是的眼光看待別人的幸福是錯誤的。

是啊,坐轎子的人未必是幸福的,抬轎子的人未必不是幸福的;穿鞋的不一定比光腳的幸福……那些真正找到人生幸福的人,不是因為做了大官,發了大財,出門前呼後擁,回家使奴喚婢,錦衣玉食而醉生夢死,而是因為他們擁有一顆健康樂觀的心靈,而且會用這樣的心靈去體驗、感受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