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 勞工無感

 |2018.12.09
1577觀看次
字級
我國近年來經濟成長趨於平緩,勞工分食的經濟成長果實愈來愈少。圖/資料照片

近年受惠於國際景氣復甦,我國經濟表現水漲船高,許多勞工卻仍有怨言,究竟經濟成長的果實都落到哪了?

為了解決分配不均問題,政府推動調升基本工資等政策已略見成效,從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分配面結構來看,二○一七年受雇人員報酬占比已「跌深反彈」,升至四年新高的百分之四十四點一八。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敗選檢討記者會上坦言,台灣總體經濟表現不差,但並非人人雨露均霑,基層民眾仍對經濟成長無感。由此可見,「不患寡而患不均」仍是問題核心,政府拚經濟除了追求成長,還得重視平均。

近幾年來,我國經濟成長率趨於平緩,若從分配面更可看出,勞工分食的經濟成長果實愈來愈少。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我國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在一九九○年代達到五成的高點,自此之後一路下滑,二○一六年已經跌至百分之四十三點八三;至於歷史低點則屬二○一○年的百分之四十三點八,此與歷經金融海嘯、廠商遭逢重創有關,以致發放的獎金額度銳減。

官員解釋,其實不僅台灣如此,受雇人員報酬占比下滑的趨勢乃全球皆然,因為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整體產業結構產生偌大轉變。就以我國的經濟支柱「製造業」為例,海外生產比重偏高,雖然可以降低成本、加速效率及擴大生產規模,但民眾對於這樣的經濟成長結果難以感同身受。

另一方面,勞力密集產業外移至生產成本更低的國家,既有員工被迫流向技術門檻相對較低的餐飲、零售等薪資普遍不高的服務業,而在就業人口不斷湧入的情況下,也抑制了相關行業薪資成長的空間。

合理薪資認知 勞資落差不小

官員分析,去年我國受雇人員報酬占比回升,是因政策效果發揮效益,包括調升基本工資、一例一休加班費加成計算,有助於提高廣大勞工的報酬。

官員表示,政府深知所得分配不均問題,已有祭出相關因應措施,除了鼓勵企業加薪,明年也將要求上市櫃公司,進一步揭露員工薪資的結構;行政院先前也表態,未來針對投標公共工程的廠商,會將員工薪資水準與結構納入考量因素。

經濟成長果實分配不均已非新鮮議題,也有求職者不願「為五斗米折腰」。根據主計總處調查,超過三成失業者曾經遇有工作機會,最後卻未踏入職場,其中是因「待遇不符期望」的占比高達六成四,顯見雇主與勞工對於合理薪資的認知仍有不小落差。

為了避免季節性因素影響,主計總處固定在每年五月進行「人力運用調查統計」,日前公布今年調查結果。今年五月失業者共四十三萬人,其中,共有十五萬人在求職過程中遇有工作機會,但因「待遇不符期望」而未就業者的占比高達百分之六十四點三一。

除此之外,名列前茅的失業者不願屈就原因,還包括「工作地點不理想」、「工作環境不良」、「需輪班或排(輪)休」,占比依序是百分之十點九五、百分之六點七三及百分之六點○六,「學非所用」則以百分之一點五占比最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