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大眾運輸 全面免費搭乘

 |2018.12.07
14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盧森堡政府宣布,明年夏天起,將提供免費大眾運輸服務,創下全球首例。

盧森堡總理貝特爾五日宣誓就職連任,他在就職典禮上說,新政府會兌現選前政見,明年夏天開始,火車、有軌電車和公車全面取消收費,讓盧森堡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大眾運輸免費搭乘的國家。

貝特爾所屬政黨民主黨,與左翼社會工人黨和綠黨組成聯合政府,他們在不久前的競選期間誓言優先考慮環境問題。

外來通勤人士

塞爆小國土

盧森堡面積約二千五百九十平方公里,約相當於台北市、新北市加基隆市大小,全國人口僅約六十萬人,但有近二十萬名居住在法國、比利時和德國的外國人每天越過邊境到盧森堡工作,造成塞車問題。

一項研究表示,二○一六年在盧森堡境內,每名汽車駕駛平均因交通壅塞浪費三十三個小時。

其中首都盧森堡市,飽受嚴重的交通壅塞問題折磨。盧森堡市有約十一萬名居民,但有近四十萬人通勤進入該市工作。

盧森堡政府已於今年夏天為二十歲以下民眾提供免費交通服務,一般民眾也只須支付二歐元(約新台幣七十元)即可搭乘車程近兩小時的大眾運輸系統,幾乎可到達全國各地。

明年夏天起,所有車票都將取消,免除向乘客收費和查驗票等麻煩,但政策執行細節尚待擬定,例如火車是否仍分頭等艙和二等艙。

愛沙尼亞首都

已實施5年

大眾運輸除了緩解交通壅塞問題,也可減少空汙。德國今年二月曾提出方案,要讓大眾運輸服務免費,力圖符合歐盟的空汙法規,但遭批評經費問題沒解決,恐怕要由納稅人埋單。

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居民早就習慣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因為自二○一三年起,所有設籍塔林的居民只要憑電子票證(類似悠遊卡)就能免費搭公車、電車、火車。高雄市去年十二月起曾推出三個月大眾運輸免費搭乘措施,以改善空氣品質。全國性的大眾運輸免費搭乘政策,盧森堡將是全球首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