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m跟「她」合作 規模領先Uber 沙國叫車平台 女司機搶手

編譯/齊葉 |2018.11.24
1317觀看次
字級

編譯/齊葉

5個月前,安瓦吉若開車上路會被逮捕,現在她卻能靠開車來賺錢。這得歸功於沙烏地阿拉伯王室一紙允許女性合法駕車的法令,和汽車共乘服務的盛行。

沙國6月成為全球最後一個廢除女性駕車禁令的國家,美國叫車服務一哥Uber和中東本土對手Careem新一波搶人戰隨即開打。在耗費數十萬美元大肆招攬女性駕駛後,目前加入Careem合作司機行列的女性已超過2000人,Uber則表示只有「一些」女性加入。

CNBC報導,為了在明年上市前減少虧損,Uber已相繼退出俄羅斯、中國大陸、東南亞等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但對Uber而言,沙國市場別具意義:沙國主權財富基金2016年曾斥資35億美元入股Uber,為當時Uber最大單一投資人。

Uber宣稱,很多有興趣成為Uber司機的沙國女性,仍在努力取得駕照。在禁令取消前,Uber在當地約80%顧客為女性,占比高於Careem的70%。但Careem在招攬潛在女性合作夥伴上,顯然先馳得點。

在國家電視台宣布解除禁令後僅僅2小時,Careem就已展開行動,在Twitter發布慶賀消息,支持女性加入Careem,並使用與captain(男駕駛員)對等的「captainah」稱呼女駕駛,展現出尊重。

安瓦吉說:「這有很大的不同。被稱作captainah感覺起來更專業,就像賦予我所做的事榮譽和責任,比被稱為司機特別多了。」

Careem承諾今年將在中東地區投入200萬美元,用於保障合作司機人身安全。據報導,相關措施包括為駕駛員提供保險、隱匿駕駛手機號碼,以及女性優先24小時熱線服務等。因沙國女性獲准考照還不到5個月,許多人沒有汽車,Careem為此與在地企業合作,以最低收費每日13美元租車給女司機,而且1個月只要出車服務15次,就能領取最高1000利雅德(約266美元)獎金。

總部位於杜拜的Careem上月才完成最新一輪2億美元融資。該公司公關經理阿拉拉維說:「我們相信要走向未來,必須尊重女性,為賦權女性而努力。這是我們的價值所在,是我們懷有的信念。」

沙國傳統社會規範禁止女性與無血緣關係的男性互動,但Uber和Careem都已表態,不會回應單純抱怨女駕駛員性別的客訴。

事實上,顧客對女司機的評價更高。阿拉拉維透露,在Careem的5顆星評分中,女性駕駛平均獲得4.805顆星,男性則是4.6顆。

Careem小檔案

成立時間 2012年

總部 杜拜

創辦人 薛卡(Mudassir Sheikha)

歐森(Magnus Olsson)

估值 12億美元(截至6月)

主要

投資人 王國控股公司、沙烏地電信公司、

戴姆勒、日本樂天集團

營運項目 叫車平台

營運範圍 目前在中東與北非地區已達14國、逾百座城市

旗下司機 1年多前開始在巴基斯坦招募女性司機,目前所有司機當中約7成為女性;埃及與約旦也有女司機。沙國6月下旬開始有女司機加入,目標到2020年左右能招募到2萬名女司機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

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