陡峭險峻 挑戰箭扣 野長城

文/陳言喬 |2018.10.24
2489觀看次
字級
北京箭扣野長城沿途盡是頹圯的城牆,有滄桑美感。圖/陳言喬
北京箭扣野長城沿途盡是頹圯的城牆,有滄桑美感。圖/陳言喬
箭扣長城著名的「天梯」,不僅陡峭,長城最窄處僅有60公分寬。圖/陳言喬
頹圯的城牆滄桑美感,別有一番風情。圖/陳言喬
爬北京箭扣南段野長城,必須經過這段80度的碎石坡,得萬分小心。圖/陳言喬
北京箭扣野長城南段的高點「鎮北樓」看似近在眼前,俗話說:「看山近,跑死馬」,還是花了一個小時才到這處敵樓。圖/陳言喬
爬上箭扣野長城高點,遠眺美景。圖/陳言喬

文/陳言喬

「不到長城非好漢」!形容爬一段跟著山巒起伏的長城,就跟爬山一樣的勞累。但對眾多尋求刺激的年輕人和老外來說,玩轉修建開放的長城已不稀奇,挑戰險峻的野長城才是爬過長城的好漢。

大陸每逢假日各處景點塞滿人,北京周遭的野長城也是眾人探訪處,其中富盛名和野中帶野的「箭扣」,是野長城中名氣最響亮的一處,因為它的山勢富於變化,長城位於險峰斷崖上,多處城牆頹圯,峰火台、敵樓有如孤城豎立在山頭上,沿途雄奇險要,而有「不到箭扣非好漢」的說法,這裡是也是長城攝影愛好者的熱點。

箭扣長城建於明朝,有450多年歷史,位於京郊懷柔區西北的八道河鄉境內,距懷柔縣城約30公里,距已開放的慕田峪長城以西10公里,整段長城蜿蜒呈W 狀,形如滿弓扣箭而得名。

前往箭扣長城分有南線與北線,南線得經過山下的虹鱒魚養殖場,但上山路程遠,從山腳上到登山口約40分鐘至1小時,且山勢極其陡峭,還沒到長城就先耗盡大半體力。

走北線,從懷柔雁棲湖到范崎路轉八西路,雖然車程繞較遠(大概多半小時),但山勢平緩,從西柵子村有多處上山的小徑,不必艱難跋涉,約20分鐘就達長城腳下,有的登城處有農民自製梯子會收取「買路錢」(10或20元人民幣),爬梯才能上到長城。

箭扣長城全程約20公里,從東到西主要景點有牛犄角邊、東西縮脖樓、箭扣梁、將軍守關、天梯、鷹飛倒仰、北京結、九眼樓(望京樓),整段自然風化嚴重,部分城牆長滿樹枝和野方,在此能領略到原汁原味的古老長城景觀。

若以箭扣長城最低的澗口(箭扣)分成南段與北段來算,以北段的天梯、鷹飛倒仰、北京結(內外長城的分叉點)一段路最險,多處城牆倒塌的路段或太險的路段要繞出長城,部分路段勉強可以雙手雙腳攀爬,或在城牆的石縫裡插上可以支撐人體重量的樹枝,當做梯子上下爬牆。

箭扣北段的「天梯」是一段70度陡坡、約70-80公尺長的長城,最窄處僅60公分寬,每個台階40-50公分高、台面僅15公分,要四肢並用地爬;「鷹飛倒仰」有一處長城直立倒塌形同斷崖,需繞道迂迴過去。多處70-80度陡坡,不論上爬或下爬都要抓穩樹枝,就像攀岩一樣否則很難站住;至於全城路段幾乎都是一側是城牆,另一側是灌木的牆體,走在城牆上宛如穿越林道而行。

箭扣長城的最高點是在北段最遠處的「九眼樓」,海拔1141公尺,規模宏大,以敵樓每面有9個箭窗命名,又因山勢高峻,晴天可遠眺北京城,故也稱望京樓,是長城重要關口之一。樓內有灶炕、居室遺跡。九眼樓在軍事防禦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它所處的地理位置險要,是宣(宣府,今之宣化)、薊(薊州,今之北京)、昌(昌平)三個軍事重鎮接點,是內外長城的交匯處。

箭扣的得名有兩個傳說,一說是開始修箭扣長城時,箭扣長城本無名。有一次,當地一位地方官前來考察長城,發現箭扣長城十分雄偉,而且在群山之間像一個澗口,就命名為澗口長城。可是後來覺得名字不妥,就想了一句古話「一箭扣雙雕」,叫這段長城為箭扣長城。

傳說二是箭扣附近有段長城,在通過一極險之處時,由於下方是數十丈深的懸崖,長城沒有立腳點,古人便在此架設了兩根粗鐵梁,使長城在鐵梁上凌空昂然而過。

去年開始,北京市嘗試修復風化嚴重的箭扣長城「天梯」及「鷹飛倒仰」段,目前已初步搶險修繕完成,但「鷹飛倒仰」段的牆體已懸空,還是得繞道才能上下長城。

攀登箭扣是趟驚險刺激之旅,往年還發生多起摔落意外,它不適合一般人攀爬,有懼高症的人更不宜前往。有意挑戰者大意不得,但由於它的雄奇險峻,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讓人前往一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