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系列報導】陽明山 天然火山地質教室

羅智華 |2018.10.17
3747觀看次
字級
竹子湖是許多遊客心中的熱門景點。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陽明書屋又名「中興賓館」,號稱「蔣中正最後一個行館」。現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中的重要景點和歷史遺蹟。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小油坑是最具代表性火山地質景觀。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草山行館具有歷史意義。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二子坪步道是全台第一條專為銀髮族、行動不便民眾打造的「無障礙森林步道」。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擎天崗壯闊的草原與水牛,是陽明山的美麗景色。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位於大台北都會區、面積達1萬1千多公頃的陽明山國家公園,不僅是台灣第3個成立的國家公園,也是許多台北人心中最美麗的「後花園」與登山好去處,無論是平日還是假日,都能看到民眾攜老扶幼來一趟被自然綠意環抱的親山之旅,加上交通接駁方便,每年造訪園區的遊客就突破上千萬人次,是人氣相當旺的國家公園。

除了山明水秀、吸引眾多遊客到訪,這裡更擁有許多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其中最特別的要屬難得一見的火山地質景觀,像是錐狀火山、火山口湖和堰塞湖等火山地形。對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詹德樞表示,陽明山是一座以大屯火山群為主體的「火山型國家公園」,這也是台灣9座國家公園中,唯一擁有火山地形地質景觀的國家公園,在自然生態上別具意義。

不少人好奇,為什麼陽明山會看得到火山地形呢?詹德樞說,這故事得從250萬年前說起,當時因菲律賓海板塊隱沒作用而產生大量岩漿,噴發後形成了原始的大屯山,加上後來出現的大規模火山活動,在火山岩漿的層層堆疊下,而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大屯火山群。像是知名的小油坑,就是園區內最具代表性的火山地質景觀區,不只能看到昔日火山活動的痕跡,還能看到噴氣孔、硫磺結晶等火山產物,可說是一座最天然的「火山地質教室」;而吸引許多民眾造訪的擎天崗,則是熔岩流所形成的熔岩階地,亦相當具有地質特色。

而拜大屯火山群之賜,也造就了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多條沿途綠意盎然、平易近人的林蔭步道,不只夏天十分涼爽宜人,其他季節造訪也別有一番滋味。管理處表示,園區內的步道主要分為大屯山系、七星山系、擎天崗系等三個系統,皆設有解說牌與交通資訊,以方便民眾前往。

以大屯山系為例,就分為大屯主峰.連峰步道、中正山步道、二子坪步道、面天山步道、菜公坑山步道。而七星山系則有七星主峰.東峰步道、夢幻湖步道、紗帽山步道。擎天崗系則有絹絲瀑布步道、魚路古道、擎天崗環形步道、冷擎步道、頂山.石梯嶺步道、坪頂古圳步道,每條步道都各有特色。

詹德樞以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側的「二子坪步道」為例表示,這是全台第一條專為銀髮族、行動不便民眾打造的「無障礙森林步道」。步道全長約1.8公里、坡度平緩,平均走完全程大約只需要一個半小時,不只有提供輪椅、無障礙廁所等公共設施,沿途更能欣賞青蛙、松鼠、水生植物等自然生態之美,是一條適合闔家大小同遊的山林步道。

除了老少咸宜的二子坪步道外,若是體力較好的遊客,還可以挑戰陽明山國家公園最高峰、海拔約1120公尺的「七星主峰.東峰步道」,起點就位於小觀音登山口,全長為5.7公里,走完全程約需要3小時以上,因為部分路段坡度較陡,因此適合喜歡登高望遠的「勇腳一族」。

不過,雖然跟其他高山百岳相比,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親山步道海拔不算高,但因為山區氣候多變、常有濃霧出現,所以建議來登山的遊客還是要穿一雙具有防滑功能的登山鞋來保護雙腳,以及攜帶雨具、指北針、地圖等配備,以備不時之需、確保人身安全。

除了有多條生態步道可攀爬,陽明山國家公園更是一年四季都有繁花盛景可欣賞。詹德樞說,像是高人氣的陽明山櫻花季與杜鵑花季就是於每年二、三月揭開序幕,四、五月、六月等春轉夏的季節,則有竹子湖海芋、繡球花等各式花卉接棒,到了涼爽宜人的秋季,則是由滿山遍野的美麗芒花登場,讓園區內可說是百花爭妍、美不勝收。

在國家公園服務超過30個年頭的詹德樞一談起陽明山的美,立即笑著說在他眼中看來,陽明山的春、夏、秋、冬各有各的美,每個季節、每個地方都很有特色、都適合民眾造訪,不只自然生態豐富,更擁有陽明書屋、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等歷史與人文資源,民眾在徜徉大自然的同時,也不妨來趟人文之旅,感受不一樣的國家公園面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