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搶修 力拚周三雙線通車

 |2018.10.23
1448觀看次
字級
台鐵蘇澳新馬車站月台上擺放大批旅客的行李等著認領,警方在寒風中包著毛毯坐在一旁警戒。圖╱杜建重

【本報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號前天發生嚴重出軌翻覆造成十八死、一百九十人受傷,經現場軍、警、消防、醫療及拖吊人員,各界齊力搶救、復原現場,目標在明天(二十四日)零時恢復雙線通車。

「五點半了怎麼還沒進站?該不會又出了甚麼狀況吧?」天還沒亮,上百名台鐵人員徹夜搶通事故現場東側軌道翹首鵠候著,不時交頭接耳,安靜中瀰漫著一絲焦慮。就在二十分鐘後,軌道遠處逐漸出現一道亮光,逐漸變亮,此時,一列南下區間車緩緩進站,台鐵人員都鬆了一口氣。

台鐵普悠瑪前天發生翻覆事故,台鐵昨清晨五時十二分搶通西線,冬山站至蘇澳新站間採單線雙向行車。截至昨晚九時,共影響七十八列次、兩萬一千九百五十名旅客,台鐵承諾明天前完成搶修,讓東西向恢復正常。

台鐵普悠瑪列車前天下午近五時許在宜蘭新馬車站前彎道翻覆,經警消動員搶救四個小時,清查確認車廂已無受困乘客後,晚間九時許,台鐵人員立即全員投入進行鐵道淨空與搶修工作。

這場意外事故除了扯斷電車線,鐵道上方鋼構門型框也被撞斷,新馬站水泥陸橋受損,東側軌道上散落許多雜物;台鐵人員動用人力與各項器材,在清晨三時二十一分完成東側軌道淨空,但人員都留在現場,等待著清晨五時許第一班列車通過。

昨天上午十時許,警方初步勘驗車廂後,大吊車將第八車及插入的橫桿吊起清查,搜救人員發現部分屍塊及碎骨,整理出兩袋遺體交由檢方相驗,搜救行動正式告終,但車廂直至下午三時才吊離現場。

八號車外觀傷痕累累,車體嚴重扭曲,內部裝置面目全非,台鐵人員說,要吊起第八車廂是經過嚴密計算,加上地面人員牽引,適度將車轉正後才吊離,希望二十二日晚上可將事故列車全面吊離。

一名負責保養鐵道電力設備的陳姓維修員表示,現場有四支水泥桿毀壞,其中一副「三至五T電力橫桿」因水泥桿毀壞而插入第八車,必須報廢;更麻煩的是,不知道其地水泥桿基有沒有損壞。

陳姓維修員說,事故發生前已有許多列車經過併使用電力橫桿設備,但未傳出異狀,若有電力不穩情況,應該是列車本身出問題;列車若發現電力不穩,只能定速行駛,不能以高速進行,更不該在進站期間加速。他看著現場翻覆的車輛說「若依進站限速六十公里行進,不可能翻成這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