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關閉ATP 翻車恐人為疏失

 |2018.10.23
1477觀看次
字級
台鐵昨將翻覆的八個車廂全拖吊到北上車道,工作人員全力搶修中。圖/杜建重

【本報台北訊】台鐵普悠瑪嚴重出軌翻覆造成嚴重死傷,行政院「一○二一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初判肇因為轉彎超速,事故現場規定速率為七十五公里,但意外發生時,時速高達一四十公里。由於每輛列車配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可在超速時降速或煞車,出軌時卻未發生作用,也讓全案直指人為疏失。

根據台鐵規定,列車超過速限三公里時,ATP會使列車煞車;若超過五公里,ATP則會讓列車停駛,若駕駛員關閉ATP,必須先向調度員通報。

台鐵局長鹿潔身昨中午一度證實,出軌普悠瑪號駕駛有向調度員通報關閉ATP,但為何關閉、何時關閉,仍須待鐵道局與檢調調閱通聯紀錄;但稍晚改口為「懷疑」ATP被關閉,因全案涉及人命,必須慎重判讀所有資訊再公布調查結果。

據了解,事故發生地點彎道曲線為三百公尺,一般列車限速為六十五公里、普悠瑪傾斜式列車可高速過彎,車速可達到七十五公里,但昨天調查小組證實事發當時,時速高達一四十公里,嚴重超速六十五公里。

不過,除了ATP未發生作用,該台列車也發生機械故障。台鐵內部的簡訊顯示,二十一日下午三時五十七分,列車通過雙溪站時,由於機車故障、沿途行駛緩慢,導致下午四時三十四分抵達宜蘭時晚十四分鐘,經過檢查無法修復,也因此在宜蘭晚了十五分鐘發車,原計畫列車在花蓮更換編組,未料在新馬站外就已出軌翻覆。

台鐵局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昨天解釋,該列車異常的是提供煞車氣壓的「阻風泵」,由於出現異常、製造空氣不足,導致出力斷斷續續,列車從下午四時二十分陸續通報阻風泵出問題,但在宜蘭檢查後已恢復正常,技術人員研判可到花蓮再換編組。

不過賴強調,阻風泵不會影響ATP關閉,兩者並無直接關聯,ATP在出發時也沒有異常,肇因為何仍待調查小組與檢方調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