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堂鐘聲】無可限量的奇女子

文/李胤霆 |2018.10.22
1970觀看次
字級

文/李胤霆

我曾對益智遊戲「知識王」深深著迷,喜愛文史的我,和擅長數理的表弟,及具備設計專業的表妹,攜手連闖數關,也藉此習得不少新知。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道題是:中國有文字記載的第一位女將軍?

答案的四個選項,有熟悉的花木蘭、梁紅玉、平陽公主,與一位此前聞所未聞的──婦好。那時,尚不知婦好是何許人,單純採刪去法選了她,雖然答對,卻不明所以,因而激起求知欲,進一步尋找、認識了這位權傾一時的傳奇女子。

一般認為,商朝武功最鼎盛的時期是武丁在位之際。武丁透過連串戰事,將國土拓增數倍,人稱「武丁中興」。為武丁東征西討,立下汗馬功勞的大將軍,不是別人,正是他的第一任王后──婦好。

根據記載,有一回商朝北境被外族入侵,雙方激戰僵持,婦好自請帶兵出征,武丁本猶豫不決,婦好果斷以占卜結果說服武丁同意,最終果真大勝。此後,武丁慣命婦好擔任統帥,累計打敗了南夷國、鬼方、北土方、南巴方、西羌……周邊二十多個獨立小國,或將之驅逐離境,或納其領地入商朝版圖。

出土甲骨眾多卜辭上,有一條寫道:「貞,登婦好三千,登旅一萬,乎伐羌。」意指商王徵召婦好的三千軍馬,跟其他一萬士兵,以婦好為帥,討伐宿敵羌族。羌人於此仗大敗,勢力大幅削弱,商朝西境至此才安定下來,這也是現在所知商朝歷史上,最大的一場戰役。能夠率領一支一萬三千人的大軍凱旋,婦好治軍作戰的本事,興許凌駕多數當朝武將之上。

至於婦好出戰最精采的記載,則是和武丁一起征伐巴方。戰前夫婦二人已議定戰略,婦好埋伏於敵軍西面,武丁則領精兵由東面襲擊,兩人合圍殺得巴方軍措手不及,終被殲滅。據信,此役是當前中國最早有文字記載的「伏擊戰」。而且,武丁和婦好曾於戰後,一起親臨狩獵,此事亦被記錄在刻辭上,王與后聯手出擊,得勝時併肩同慶,大概是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情景。武丁論功行賞,婦好還獲得一塊封地,擁有該地一切事務的管理權呢!

除了軍事上的協助,婦好更是武丁最信賴的占卜官及祭司。在商朝,人們迷信鬼神,盛行占卜,君王幾乎事事要祈問鬼神,占卜與祭祀往往影響國家大事的決策,占卜官和祭司須有廣博的學識,才能識別神旨、刻寫甲骨、誦讀祭文,因此地位崇高。而婦好時常受命執行占卜或主持祭祀,足見她的文武雙全,以及武丁對她的重視和尊敬。

或許,正因這般全方面的操勞使婦好積勞成疾,三十多歲便香消玉殞。平時,婦好如蛀牙、流鼻水、將臨盆等,一有狀況,武丁都會時時關切,也占卜探究病因、詢問可否痊癒;婦好病重時,更是反覆占卜詰問:「是上天要帶走婦好嗎?是祖先要帶走婦好嗎?」可惜,他終究沒能挽救婦好。悲痛的武丁,不甘被死亡迫使兩人分離,故未把婦好葬入王陵,反葬在宮殿區域內,也備了大量精美的陪葬品,並追諡「辛」,表露對婦好的寵愛與敬重。

婦好一生,是武丁深深愛戀的王后;是有赫赫戰功與封地的大將軍;是主持占卜和祭祀的占卜官及祭司,其參與事務之廣、執行能力之高,在在展現了女性的無限潛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