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脫歐 70萬英國人上街頭

 |2018.10.22
1412觀看次
字級
來自英國各地反對脫離歐盟七十萬民眾,二十日湧進倫敦街頭舉行和平示威,要求二次脫歐公投,是二○○三年反伊拉克戰爭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政府政策遊行。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約七十萬名英國民眾二十日群聚倫敦市中心舉行大規模遊行,要求對英國的歐盟會員國身分展開二度公投,這是二○一六年公投以來最大的公開抗議活動。然而就算要發動二度英脫公投,也面臨時間不足、強硬脫歐派杯葛等諸多障礙。

這場遊行是由倡議團體「人民的選票」(Peoples Vote)發動,主張大眾有權對任何最終的脫歐協議表達立場,因此保守黨政府不可強力讓國會通過協議。

加入遊行的倫敦市長卡恩表示:「首相梅伊目前檯面上的唯一選項是糟糕的脫歐協議,甚至是無協議脫歐...兩年前所做的承諾顯然並未實現。」第二大在野黨自由民主黨黨魁祈維信也在演說中表示,「我們相信能阻止英國脫歐,唯有人民能解決這團混亂」。

然而,想舉行二度英脫公投卻面臨諸多障礙。梅伊已屢次反對再度舉行公投,就算她想改變立場,也會招致執政黨內其他支持脫歐的人士撻伐。

隨著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九日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的日期逼近,短時間內也無法促成二度公投。就算整個下議院本周開始倉促投票通過必要的立法,最緊湊的公投時程表也會超過正式脫歐的日期。另一個機會則是英國須延長歐盟條約第五十條「退出條款」的程序,然而這需要同時獲得歐盟同意,並取得英國國會新立法。不過這勢必又會面臨脫歐派人士強力杯葛。

梅伊政府迄今與歐盟的脫歐談判曲折'膠著,導致英國大眾立場分裂、投資人與企業焦慮不已,英鎊則大幅波動並走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