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限核武條約 川普要退出

 |2018.10.22
16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證實,美國將退出在冷戰時期與俄羅斯簽訂的「中程核武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 Treaty, INF)。《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退出這項歷史性武器管制條約的部分原因,是為了反制中國大陸在西太平洋的核武部署。

川普周六在內華達州參加選舉造勢活動後表示:「我們必須發展這些武器。我們將終止協議,我們要退出。」

川普指的是已故美國總統雷根和蘇聯領袖戈巴契夫於一九八七年簽署的「中程核武條約」,該約禁止射程五百至五千五百公里由地面發射的核彈,被視為跨出降低冷戰緊張關係的重要一步,導致美俄後來銷毀近二千七百枚中短程飛彈,並結束雙方在歐洲的危險對峙。

川普的第三位國安顧問波頓一直強力反對限武條約,他力推美國退出INF條約。美國指俄羅斯在過去四年發展和部署新的巡弋飛彈,威脅到歐洲國家以及與西方結盟的前蘇聯國家,已違反條約。根據INF條約規定,美國退出要六個月才生效。

川普說:「俄羅斯已經違反協議。他們已違約多年,我不知道歐巴馬總統為什麼不去協商或者退出。我們不會讓他們違反核子協議,生產我們不被允許生產的武器。」

川普還補充表示:「除非俄羅斯來和我們談,大陸來和我們談,他們都說,『讓我們說清楚,我們全部都不發展那些武器』, 但如果俄羅斯做了,如果大陸做了,我們卻堅守條約,那是無法接受的。」

北約各國防長 一心力保INF

五角大廈大體上支持INF條約,但國防部長馬提斯本月曾警告其他北約國家,如果俄羅斯不撤新型中程飛彈諾瓦特(Novatro)飛彈,此約將無以為繼。

北約各國防長發表聯合聲明說,INF條約「對歐洲─太平洋安全至關重要,我們仍一心一意想保有這項里程碑式的限武條約」。

《紐約時報》十九日報導,美國鷹派官員主張,INF條約綁手綁腳,無法反制大陸在西太平洋鞏固霸權的作為。該條約限制美國部署新武器,約束美國海軍軍力,相較之下,大陸因為不是簽約國,可以不受條約限制、發展可攜帶核武的中程飛彈。

另外,波頓和國安會軍備裁減顧問莫里森也反對延長另一項重要的限武條約,二○一○年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New Start限制美俄雙方部署戰略核彈頭不得超過一千五百五十枚,即將在二○二一年到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