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向EQ高手致敬

文/劉秀丹 |2018.10.18
1401觀看次
字級

文/劉秀丹

臨時決定周末假日跟著好友參加兩天的禪修。難得有機會可以放下工作、家事的牽掛,來到禪修道場,和師父及師兄、師姐們一起靜坐,覺得分外平靜、感恩。

第二天中午,當我準備進入禪堂打坐,正想關掉手機時,接到了一通來電。一位年輕男生語帶笑意說:「阿丹老師,你到了嗎?」這句話把我一下子拉回人世間,我的天啊!今天我答應到台中的台灣體育大學演講,而此刻我人在龍潭,距離演講只剩五分鐘……!

我驚恐而無力地告訴小楊:「啊,我忘了!人我在龍潭,對不起!」他也被這個消息嚇到了,問我:「真的嗎?」當小楊確定我不是開玩笑後,說了一句:「好的,那我來告訴學生。」便匆匆掛了電話。

對於自己的疏忽帶給他這樣大的困擾,還辜負了聽眾特地前來聽演講的用心,我自責不已,更懊惱自己未查行事曆就報名禪修。但除了傳簡訊向他致歉之外,什麼也不能做,我像是一條失去方向的小船,在慌亂的心湖中,痛苦焦躁得不知如何是好。靜坐在墊上的我,不斷地懺悔著。

好不容易下課後,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小楊。我不敢祈求他的原諒,因為若換成是我,恐怕早就不想再理這個迷糊的講師了。

沒想到,接電話的小楊聲音愉悅地告訴我,一切都很順利。他向學生說我臨時有急事,不能來。他請來聽演講的教學助理自我介紹,帶領一些活動,讓他們彼此認識,增加凝聚力,同時聯絡下個場次的講師提早到,整個活動都很順暢圓滿。聽到這裡,我懸著的一顆心才終於放了下來。

更讓我感動的是,當我向小楊致歉,他卻叫我不要再自責。當我表示要親自登門致歉,他說:「老師,不用那麼客氣啦!倒是很歡迎老師來這兒喝喝茶、聊聊天!」他的溫暖言語和真誠的態度,展現了對我的寬容,這通電話,讓我的心從痛苦中解脫,感覺平靜且感恩。

隔了兩天,我特別到小楊的辦公室致歉,同時,也想看看這位不簡單的年輕人。

我問他,當下是怎麼想的?小楊說,當聽到我人在遠方無法前去演講時,也嚇壞了!但他很快就把注意力放在:「現在該怎麼解決問題?」腦中開始構思各種可行的方案。因為沒有把精力耗在責怪或抱怨上,自己的情緒也很快就安定下來。他還說,很謝謝我提供這個考驗他危機處理的機會!

我要向這位EQ高手致上最真誠的敬意,能夠在別人犯錯的當下,選擇不責怪抱怨,而是設法解決問題,這是多麼大的智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